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王健林出售百年人寿 万达集团持续“瘦身”

    王健林的商业版图正一步步收缩。继出手万达城后,王健林出售百年人寿,接盘方是绿城中国。目前,该交易还有待证监会批复。一旦获准,万达集团将不再拥有保险牌照。

    12月17日,绿城中国(03900.HK)公告称,公司与卖方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以现金27.18亿元收购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占比为11.55%。不过,该公告并未指名道姓卖方是谁。而据媒体报道,此次卖方正是王健林旗下的万达集团。

    资料显示,百年人寿成立于2009年,总部位于大连,是东北地区首家中资寿险法人机构。主要经营人寿保险业务,从事提供人寿保险、健康保险、人身意外保险、再保险、获批准使用自保费产生的所得款项及中国银保监会所批准的其他业务。万达集团于2014年入股,并于2015年增资。

    王健林出售百年人寿
    王健林

    在出售百年人寿之前,王健林先后出售了万达城、多项海外资产……王健林持续收缩战线的导火索是去年其海外六项目突遭停贷。2017年6月,金融监管部门紧急要求银行排查对部分企业的授信和海外融资,特别是并购贷款、内保外贷业务的风险,被排查的企业包括万达、海航及复星集团等。

    据不完全统计,历时一年多,万达集团已出售的资产规模超过上千亿。与此同时,万达集团的总资产也跟着大幅缩水,但负债率也随之下降。目前,万达集团正往“轻资产”道路大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