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CIFED总指数继续震荡下行 市场做多债券热情较高

    近日,中国银行发布11月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CIFED)。11月份,CIFED总指数继续震荡下行,达到2017年初以来的最低值。同期在岸市场收益率全线走低、离岸市场收益率涨跌互现,子指数以向下波动为主。

    11月底,CIFED总指数收报-138.8,较10月末继续下降47.0,2018年10月、9月该指数则分别下滑69.2、32.9。在岸市场方面,尽管人民银行全月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但资金面维持偏宽松,叠加经济数据偏弱、金融数据不及预期,市场做多债券的热情较高,样本债券收益率悉数收低。

    11月人民币宽幅震荡
    11月人民币宽幅震荡

    从中国银行筛选出的细分类别看,房地产债券收益率下降超过30BP,其他金融、其他非金融、非央企、非国企债券收益率下降幅度在10-20BP之间,商业银行、央企债券收益率也下行近10BP。公用事业行业则由于样本券数量不足,继续暂停发布。

    从影响因素看,内外需均呈现走弱趋势,信用周期恢复尚未见效,进一步打压对于经济增速的预期,基本面利好债券市场。此外,在利率债收益率快速下行以及各项信用扩张政策利好的带动下,信用利差逐步收窄,信用债市场情绪显著提升。

    在离岸方面,11月人民币宽幅震荡。离岸人民币总体围绕在岸人民币价格交易,多数时间在岸、离岸人民币差价小于150基点。离岸人民币债市方面,一级市场发行量激增,主要受到200亿人民币央票发行驱动。而在二级市场,11月的离岸人民币债交易平稳,长久期(大于7年期)债券表现优于大市。

    中国银行预计,CIFED指数后续可能仍有回落趋势。在岸方面,基本面因素利好债券市场,信用扩张仍未起效,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存在;但临近年末,资金面或出现短期扰动,在岸债券收益率可能出现震荡走势。离岸方面,中国银行认为离岸债券收益率亦会随事件发展而波动。综合而言,短期内总指数预计震荡前行。

    中银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BOC CIFED)是由中国银行总行投行资管部与中银国际固定收益研究(香港)联合研发,于2015年3月19日正式对外发布。它可以较为全面、客观、同步地反映离岸与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收益率的差异及其变动情况。指数选取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与在岸信用债市场上3年期(目前离岸人民币债券的主流发行期限)、且符合一定条件的企业债券作为样本,通过对两地样本的到期收益率差进行加权平均,得出一系列子指数和总指数。指数为正,意味着在岸信用债收益率高于离岸,数值越大,利差越大;反之,指数为负意味着在岸债券收益率率低于离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