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险一金是什么? 揭秘社保和公积金的作用

    你工作了吗?出来工作的朋友都会提到五险一金,大家对“五险一金”的关注度非常高。但是,有很多人对“五险一金”不是很了解,都不知道五险一金是什么?是大家讨论最多的话题,这关乎到自己的切身利益,了解清楚是应该的。

    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

    在生活中经常听到有人讨论五险一金,如果是在单位和国企工作,五险一金是必然缴纳的。无论是在职的员工还是退休人员都关注着五险一金。但是,有很多人都不知道五险一金是什么?不知道的朋友接着往下看!

    “五险”指的是五种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我们常称之为社保。公司每月20号之前会将公司缴纳的社保那一部分打到你的社保卡里,自己的那一部分从工资里面扣。“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是用来买房子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用的。现在我们来揭秘社保和公积金的作用吧!

    社保的作用是:1、在年老体衰、丧失劳动能力时,提供生活保障。缴纳养老保险,到达一定年龄时,就不用再缴纳,可以开始按月领取养老金。用养老金来支付生活基本品,可以享受一个较为舒适的晚年;2、为日常提供生活、生命保障。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都会在意外发生时发挥极大的作用,可以说是生命保障。失业保险为失业时提供生活保障。

    公积金的作用是:公积金可以用来买房子,还贷款,装修什么的,如果你自己家可以找到地皮盖房子,那盖房子的钱也可以从公积金里付如果你一直不用这钱,最后退休的时候貌似可以把钱全部取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