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加速布局理财子公司 将在资管市场上扮演重要角色

    在拟成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中,不乏城商行、农商行身影。上证报记者近日获悉,目前已有未上市城商行正在准备申请成立理财子公司。

    作为资管行业正本清源的产物,银行理财子公司将在资管市场上扮演重要角色。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设立理财子公司对城商行非常有利,是这些银行争夺异地业务的良机。但也有规模较大的城商行人士表示,未必全部是利好,因为成立独立法人公司后,银行内部操作空间变小,比如用自有资金“输血”理财业务的方式就受限颇多。

    中小银行加速入局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有21家银行宣布拟设理财子公司,包括5家国有大行、9家股份行以及6家城商行。此外,还有1家农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传递出拟投资成立理财子公司的消息。

    银行争夺异地业务良机
    银行争夺异地业务良机

    根据资管新规要求,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大概有27家商业银行具有该资质。也就说,大概还有6、7家银行可申请开设理财子公司。

    监管部门要求设立理财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实现理财专业化经营,其目的在于隔离理财业务与母行之间的风险传递,有序打破刚兑,促进理财业务规范转型。从上述宣布开设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来看,最早是股份行和城商行开始行动,而大行是在《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下发前夕,才相继公告设立。

    从目前趋势来看,城商行布局理财子公司的意向逐步多了起来。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若实力不够或者资质欠缺,城商行还可能会采取“抱团”形式来组建理财子公司。上述拟申请设立子公司的城商行人士坦言,对他们来说,设立子公司首先是符合监管鼓励方向,其次投资模式上可以多样化,而且销售起点低至1元,利于转型期客户的接受度。

    城商行成最大受益方?

    对于拟设理财子公司的大行、股份行和城商行来说,有资管业内人士认为,城商行估计是理财子公司的最大受益方,尤其对实力较强的城商行来说,可借此契机争夺异地市场。

    理由主要有两个:一是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可以通过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代销。这相比过去只有单一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代销,扩充了销售渠道,间接突破城商行拓展业务的区域限制。“原来城商行突破区域限制很难,投资做得再好,客户资源也很有限。”该人士说。

    二是在于理财子公司注册地和办公地址灵活,可以选择一二线城市注册或者办公。“这就解决了团队招人难的问题。现在的部门制方式就让招人一事变得‘苦不堪言’,特别是今年还有个额外要求:一家城商行假如在‘北上深’等地没有营业网点,相关员工就必须回到有网点的城市,导致招人更加困难。”上述人士进一步解释。

    上证报此前的报道中也提及,一些拟发行结构性存款的城商行、农商行,需要招聘合适的团队以申请衍生品交易业务资质,但是很难吸引合适的人才到该行所在地城市工作。

    而上述两点,对于大行和股份行来说恰好不是问题。所以也不难理解,本是理财业务主力军的大行,在宣布成立理财子公司进度上似乎有点“拖拉”。记者也从业内了解到,大行这方面的顾虑颇多。若理财业务从母行分离出来,涉及内部协调事务就不少;理财子公司产品接近公募基金,大行本身又都有成熟的基金子公司,两者在业务上会形成冲突,自然需要一番权衡。

    一些规模较大的城商行人士表示,设立理财子公司对他们来说就未必全是利好。因为独立出来以后,银行内部可操作空间就少了。比如,自有资金长期为理财业务“输血”,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单独建账、单独核算。成立子公司后,自有资金虽可投自己发行的理财产品,但却受到较大的投资限制。

    上述城商行人士表示,设立理财子公司亟待细节完善,比如理财子公司的法律地位、理财业务衍生品交易资质申请流程、监管认可的其他代销机构准入标准等等。根据目前进展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真正“入场”,至少还需等待一年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