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这5种人可不交社保 2019社保将由税部门统一征收

    2019年即将到来,社保改革也将迎来它全新的面貌,从2019年1月1日开始,社保将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了,而且这5种人可不交社保,到底是哪5种人不用交社保,社保变化将关乎着大家的生活利益。

    哪些人不用交社保
    哪些人不用交社保

    其实社保迎来大变化对于上班族来说很重要,毕竟每个月都要缴纳社保,所以这笔费用算起来确实是一笔很大的花费。如今社保将有新变化,有些人可以不用交社保了,所以对企业来说是一件大事件。

    对企业而言,社保费用是企业人力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保费率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盈利能力和产品的竞争力,而在新政之下,以社保为切入点来节省用工成本也并非没有可能,如果企业符合下列这5种情况,就可以不考虑给员工购买社保了。

    情况一:与退休人员签订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四条“劳动者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劳动合同终止”。因此,企业不用为享受基本养老保险的返聘员工缴纳社保。

    情况二:非独立劳动的兼职人员

    非独立劳务的兼职人员是指在不脱离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利用业余时间从事第二职业;为第三方提供体力或脑力劳动支出。兼职人员本身有自己的工作,签订劳动合同和缴纳社会保险,均有工作单位办理,和兼职公司无关,因此无需缴纳社保。

    社保将由税部门统一征收
    社保将由税部门统一征收

    情况三:聘用劳务派遣人员,并由接受企业支付薪资

    劳务派遣单位派遣劳动者,应当与接受劳务派遣的用人单位签订劳务派遣协议。

    若劳务派遣协议中约定,劳务派遣人员的考勤和工资发放比照自有员工处理,社保和公积金缴纳由劳务派遣公司缴纳,则应支付劳务派遣员工相应费用,不论在个人所得税还是企业所得税中均认定为工资薪金项目。派遣人员已由劳务派遣公司缴纳社保,企业可以不用为这部分人员缴纳。

    情况四:聘用实习生,签订实习协议

    一般来说大学生实习并不足以形成劳动关系,实习是大学生学习知识和实践教学的内容。无论实习单位是由学校安排,还是学生自己联系,实习目的不是获取报酬而在于获得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高校大学生与实习单位之司并未成立事实劳动关系,所以单位是不需要为其缴纳社保。

    情况五:个体户外包企业业务

    将生产线上的员工,以组为单位成立个体工商户,员工工资便成为了个体工商户的利润,而个体工商户是有一定限额的免税政策,同时个体工商户还可以给公司开具发票,降低成本。

    2019年起,你的社保将有一个大变化,那就是社保费将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这一改革将产生一系列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