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捧场杭州银行72亿元定增 红狮集团揽入近半筹码

    浙江民企红狮集团向杭州银行再掷重金。7月30日,杭州银行披露了一则定增预案,拟定向增发不超过8亿股股份,募资总额不超过72亿元。在4名发行对象中,红狮集团的身影格外显眼。

    银行最新消息
    银行最新消息

    公告显示,红狮集团本次拟认购不超过3.88亿股,5年内不得转让,约占此次定增的48.50%。若以本次募资上限计,红狮集团需掏出资金34.92亿元,届时持股比例将由6.09%升至11.81%。杭州银行本次定增价格未定,公司最新股价为8.57元。

    官网资料显示,红狮集团是国家重点支持的12家全国性大型水泥企业之一,也是此次4家发行对象中唯一的民营企业,旗下拥有水泥、环保、金融及类金融投资三大业务板块,其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章小华。在立足水泥主业和打造水泥“生态圈”的同时,红狮集团还希望通过资产配置,增强企业资信和防范风险能力。

    定增预案披露,红狮集团截至2018年末的总资产约为411亿元,2018年实现净利润逾39亿元。

    事实上,红狮集团系杭州银行的发起人股东之一。据招股书披露,2014年末,红狮集团斥资约16.3亿元,认购杭州银行1.5亿股,占后者总股本的6.37%,折合成本为10.85元/股,其所持股份须自交割之日起锁定5年,目前尚未流通。

    之后,红狮集团在二级市场零星加仓杭州银行1000多万股。两次转股后,红狮集团目前的持股数量升至3.12亿股,持股比例为6.09%,为杭州银行第四大股东。考虑到杭州银行2016年、2017年连续实施了“10转4股”的利润分配方案,估测红狮集团账面浮盈达50%以上。

    所持股份尚未解禁,再度“垂青”杭州银行的红狮集团,向来对金融资产兴趣浓厚。据公开报道显示,从2012年起,红狮集团已开始走产业和金融结合之路,一度发起设立过兰溪市汇鑫小额贷款公司,参股了兰溪合作银行、越商村镇银行等。2014年8月又参股了首家“国字号”民营投资公司中民投。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红狮集团表示本次投资为自有资金,但公司此前频频通过发行债券融资。据查询,目前红狮集团尚有16只债券未到期,发行总额73亿元。

    据披露,杭州银行目前与红狮集团存在业务往来。截至2019年6月末,红狮集团在杭州银行的授信额度为8亿元,存款余额为119.6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