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优酷杨伟东被调查 阿里回应:对腐败问题零容忍

    近日,优酷原总裁杨伟东因经济问题被调查,该消息迅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根据阿里大文娱集团发布的最新消息,目前杨伟东正在配合警方的调查,并表示阿里巴巴对于腐败问题一向都是零容忍的态度。

    优酷原总裁杨伟东被查的原因
    优酷原总裁杨伟东被查的原因

    杨伟东的撤职事发突然,就连阿里大文娱曾经的创建人俞永福在得知这一消息后,都忍不住在头条号上发出三个问号和感叹号,疑似表达对此的惊讶。没人能想到,杨伟东的离职与互联网视频平台常年存在的贪腐问题也相关。

    “挺突然的”,有优酷内部员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从未听到相关消息。11月29日,杨伟东还代表优酷,出席了第六届网络视听大会,并做出关于《连接年轻人践行新责任》的讲话。

    不过,据报道,阿里内部对于杨伟东的调查已经持续一段时间,杨伟东此次涉嫌贪腐的项目主要集中在优酷于2018年推出的“这就是”系列综艺,主要是关于综艺项目的收支问题。该系列综艺以《这!就是街舞》打头阵,后陆续推出了《这!就是灌篮》等。

    杨伟东在优酷供职5年,被誉为“视频圈常青树”。公开资料显示,杨伟东1974年生人,2009年至2011年间,任诺基亚大中国区市场营销总监。2013年3月份,受古永锵邀请加入优酷土豆(美股YOKU),先后担任优酷土豆集团高级副总裁、土豆总裁。2015年11月30日,杨伟东担任优酷土豆BG联席总裁,2016年5月份升任合一集团总裁,负责优酷、土豆、来疯、来玩的相关平台业务。2016年9月20日,兼任阿里音乐CEO。

    2016年11月1日,阿里文娱集团成立,杨伟东任大优酷事业群总裁。2017年11月15日,阿里巴巴(美股BABA)大文娱实行班委基础上的轮值总裁制,杨伟东加入班委并担任第一任轮值总裁。今年11月26日,在阿里集团新一轮架构调整中,杨伟东一年轮值期满,樊路远接任,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此轮组织架构调整与杨伟东涉嫌经济问题有关。

    这不是阿里文娱板块第一次披露反腐情况。2016年2月1日,合一集团内部信称该公司前副总裁卢梵溪涉嫌利用职务之便进行违法犯罪行为,已被警方带走调查。合一集团称,在内审中发现有些制作项目存在严重的财务疑点。

    值得注意的是,合一集团发布上述反腐内部信时,卢梵溪已经宣布离职创业近半年。根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于2017年5月份发布的《近年互联网公司涉腐反腐案件榜单》,从2010年至去年5月份,互联网行业反腐事件共29起,其中包括京东(美股JD)8起,阿里与百度(美股BIDU)均6起,腾讯3起。

    优酷原总裁杨伟东涉嫌经济问题被调查的消息曝光后,迅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目前,根据种种消息,杨伟东事件还没有最终的定论,具体的结果还要等到警方的调查和最终披露才能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