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元对人民币汇率 贸易战结束后人民币还会贬值吗

    早前由于贸易战的关系,人民币汇率发生了巨大的波动,自从跌破6.7关口之后人民币就受不住了。根据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最新消息来看,现在美元报价6.9605处于上升的状态。那么现在贸易战几乎要到结束的阶段了,人民币还会继续贬值吗?

    人民币汇率走势最新消息
    人民币汇率走势最新消息

    6月中美贸易战形势恶化,关键时点的逼近引发股汇市大幅波动。2018年的中美贸易战是全年最重要的风险因素之一,经历多次反转后前期协商最终无果,6月15日美国征税清单正式公布、6月16日中国宣布对等反击以及随后美国威胁将制裁额度再扩大2000亿,双方的互相攻击使得汇市和股市均受大幅影响。5月末特朗普宣布制裁后股市反应激烈,当日上证综指即跌2.5%;人民币汇率自4月9日就已进入贬值通道。

    随着6月30日美国对中投资管制及7月6日制裁实施日的逼近,股汇两市反应更加激烈,截至6月28日上证综指已跌破2800点关口,离岸人民币汇率跌破6.6关口,相反美股走势在本周前较为稳定。贸易战的逼近、国内经济数据偏弱的背景下难免引发汇率的调整是否为应对贸易战的猜测。我们认为,从汇率决定因素及我国目前的汇率中间价定价机制看,主动贬值迹象并不明显。

    事实上一国汇率贬值存在多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市场化下的汇率波动是外汇供需情况以及经济基本面的反映。从供需角度看,当本币供给高于需求时本币将呈贬值趋势,影响本币需求的因素可能来自内部经济、政府主动干预、外部冲击、预期因素以及非国家行为等,时间上也有长短期因子的不同。如本国通过降准等宽松的货币政策提供较宽裕的流动性影响货币供给、全球贸易需求较弱引发出口不振等因素都会给汇率形成贬值压力。

    从经济基本面看,美国经济近期走强而欧洲、日本、新兴国家等相对较弱,形成美元一方独大的局势。加之人民币自2017年来维持了较长时间的升值势头,一定的回调需求结合目前贸易差额的收窄等基本面情况,短期形成一定超调。因此除去贸易战因素,人民币近期已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而贸易战无疑加重了这种压力,难以说明贬值是贸易战的对策而非后果。

    从人民币汇率定价机制看,目前汇率中间价主要依据收盘价和一篮子汇率制定,近期汇率中间价较前一日收盘价偏离幅度不大,不能证明存在明显的央行干预。自2017年5月以来,央行通过实行“前日收盘价+CFETS篮子汇率+逆周期调节因子”的三因子汇率中间价定价模式确定汇率,而2018年逆周期调节因子的作用恢复中性,因此人民币汇率主要由前日收盘价和一篮子汇率决定。

    从中间价和前一日收盘价的偏离程度看,6月人民币中间价较收盘价大体维持双向波动,并未显示明显的主动贬值意图。此外,对比2015年汇改以来的中间价与收盘价差异,其波动的标准差已由2015年的0.011降至目前的0.009,偏差逐步收窄,表明汇率市场化程度显著提高,基本反映了外汇供求的市场情况。

    从资料上来看,贸易战一旦结束的话人民币就会回到正常的价位,不会继续下跌,所以市民们不用太过担心。但是喜欢汇率理财的市民就要注意了,人民币一旦有上涨的迹象,就要把手中的美元减持,不然的话就会造成亏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