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土地流标刷新纪录 一二线城市住宅土地流标增143%

    今年前11个月土地流标刷新纪录。记者11月30日从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获悉,截至11月29日,一二线城市住宅土地流标282宗,同比增长143%,且是近6年来最高纪录。数据还显示,10月以来一二线城市住宅土地流标依然较高,且已成交住宅土地基本以底价成交为主。

    不仅仅是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土地流标也处于高位。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三四线城市流标住宅土地944宗(2017年为766宗)。

    土地市场价格回落
    土地市场价格回落

    “流标原因非常多,房地产企业资金链压力增大是主要原因。”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出让土地的要求越来越多,特别是各种配套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大了开发商资金压力,这些都导致开发商很难拿地。”张大伟说。

    记者注意到,住宅土地市场走弱已有时日。华创证券研报显示,10月份主要城市住宅类土地成交环比下降10%、同比大降45%。不过,随着土地价格回落,逆势拿地的房企也不在少数。特别是本周,北京市公开出让13宗地块,除1块流拍外,其余12宗地块全部成交,土地出让收入约316亿元,创下单日成交地块数量的新纪录。

    “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时机选择,正是这种逆势拿地,才可能弯道超车。”某上市房企高管向上证报记者表示,临近年末,一些尚未完成土地供应计划的大城市开始集中推地,土地市场或许会出现“扎堆”成交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