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西推进增减挂钩工作 批准553个土地增减挂钩项目

    记者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悉,广西大力推进增减挂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至今年10月底,全区已批准增减挂钩项目立项553个,实施规模24.47万亩。其中,54个贫困县已立项408个,规模18.55万亩;20个深度贫困县已立项145个,规模5.86万亩。今年,国家下达广西20个深度贫困县跨省域调出节余指标1.33万亩,预计可获得调剂资金约40亿元。

    广西乡村振兴力度
    广西乡村振兴力度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是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拆旧地块和建新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项目区,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在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它是破解保护与保障“两难”困境的一项重要管理措施。

    2009年,广西被批准为全国第三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自此以来,广西国土部门通过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制度措施,确保增减挂钩工作有序推进。今年以来,广西先后出台了《关于下放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立项审批权限的通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暂行细则》等20多个文件,从项目立项、实施监管、验收、指标交易等方面进行制度优化,规范和加快了项目的实施,规范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周转指标交易行为,规定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周转指标可通过网上有偿交易使用,但交易起始价不得低于10万元/亩。

    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广西已累计组织马山县、贺州市八步区等11个县(区)在自治区交易平台成功交易15批节余指标,面积3815亩,交易金额10.17亿元。

    贫困县节余指标跨县和深度贫困县节余指标跨省域交易,实现了城乡之间土地资源和建设资金的合理利用和优化配置,有效提高了增减挂钩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