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河北建设优质奶源基地 全力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河北省农业产业化暨奶业振兴工作会议在邢台召开。会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努力在“优”字上下力气、做文章,全力推动全省奶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优质奶源基地。依托现有产业发展基础和区域布局特点,形成产业集中、优势突出、质量最好、效益最佳的奶源主产区。引导奶牛养殖企业向饲草饲料丰富、生态容量大的区域转移,乳品加工企业向奶源基地转移,集中打造坝上、山前平原、黑龙港流域三大奶业聚集区。2022年,三大奶业集聚区奶牛存栏和奶类产量占全省的90%以上。

    河北奶源全产业链产值
    河北奶源全产业链产值

    培育优势领军企业。坚持对标国际一流,加快兼并重组,重点培育一批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乳品集团,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加快形成骨干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发展的新格局。推广“奶农+合作社+公司”的模式,支持有条件的奶农和合作社发展乳品加工流通,推动奶牛养殖向乳品加工流通全面拓展,让奶农更多分享增值收益。

    打造优良乳品品质。抓原料奶质量,推进奶牛养殖转型升级,对饲料、防疫、养殖环境、饲养方式、养殖技术等环节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管控。创新监管方式,对乳制品生产企业实行抽样全覆盖,建立乳品企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探索建立生鲜乳收购第三方质量检测中心,到2022年生鲜乳和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到100%。

    创建名优乳品品牌。大型乳品企业要瞄准国际市场,着力打造骨干产品和拳头产品,争创国际知名品牌,区域龙头企业要形成品牌优势,奶牛养殖场和合作组织要打好“冷、鲜、活”大众品牌。

    到2022年,河北省奶源基地、乳品加工、乳品品质、乳品品牌达到世界一流,乳制品产量达到510万吨,生鲜乳产量650万吨,婴幼儿乳粉产量20万吨,培育1至2家国际知名品牌,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