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财政状况不容乐观 安倍晋三不许增税时间改变

    对外贸易方面,日本10月出口总额为72434亿日元,同比上升8.2%%,增速较上月大幅反弹9.6个百分点;进口总额为76927亿日元,同比增长19.9%,增速较上月大幅反弹12.9个百分点;实现贸易逆差4493亿日元。

    安倍晋三
    安倍晋三

    通胀方面,日本10月CPI同比上涨1.4%,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3%;核心CPI同比上升1.0%,与上月持平,环比增长0.3%。

    日本政府日前举行经济财政咨询会议,研究2019年10月份上调消费税率后的经济景气对策。两次被延迟的增加消费税一事,现在到了不增不行的地步。按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说法,“只要不发生雷曼危机那样的金融危机,增税时间窗口不再改变”。但是,增税会对经济发展带来冲击,如何减缓冲击成为日本政府的当务之急。

    由于自然灾害接连不断导致内外需双双下降,日本三季度GDP环比下降0.3%。在灾区重建需求、企业利润改善和劳动力市场紧俏等因素的带动下,四季度有望出现反弹,但也面临一些下行风险:一方面,美国宏观经济政策举措及其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贸易保护主义动向及其影响、英国“脱欧”进程及其影响等,可能拖累日本经济;另一方面,原油价格上涨导致进口额增加,进一步增加了日本经济年末的下行压力。数据显示,今年4至9月,日本经常项目盈余约为10.7万亿日元,同比减少8.3%。10月份,日本贸易收支出现4493亿日元赤字。

    10月日本通胀明显改善,主要是受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CPI同比上升0.4%,连续三个月持平,这表明通胀趋势依然疲软。随着近期原油价格开始下滑,能源成本对通胀的提振作用开始消退,未来数月CPI可能会停滞在当前水平,甚至出现放缓。

    鉴于目前经济和通胀形势日益紧迫,日本央行决定维持目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并下调了2018财年的GDP增速预期以及2018财年至2020财年的通胀预期。

    日本政府决定明年将如期提高消费税率至10%,以扩充财源、提高财政治理能力,但可能导致居民消费支出下降、对经济发展带来冲击。据日本央行推测,2019年10月消费税上调之后,日本国民家庭经济负担将增加2.2万亿日元。对此,日本政府日前举行经济财政咨询会议,研究缓解上调消费税率冲击的对策:一是拿出充分财政预算,有效应对增税;二是在增税的同时持续提高最低工资水平。此外,2020年东京奥运会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拉动内需,抵消增税的负面影响。综合考虑,预计明年消费税率上调冲击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