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养老新政 新北京养老服务政策有哪些内容?

    作为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项福利,养老政策的调整,一直以来都是人们所热议的话题。那么,作为我国的首都和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北京养老新政策有哪些调整呢?新北京养老服务政策又有哪些内容?

    养老服务发展32项重点任务

    北京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李红兵在今天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北京老年人口数量持续攀升,尤其是老年人口的高龄化、空巢化和失能、失智、失独老人增多,这让老年人照顾服务呈现需求大、多层次、多样化等新特点。

    北京市养老新政策的内容
    北京市养老新政策的内容

    他介绍,为进一步完善北京市养老体系,出台《关于加强老年人照顾服务完善养老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以老年人福利优待政策扩面提标、养老服务体系巩固完善、养老孝老敬老社会环境营造等为切入点,提出了今后一段时间北京养老服务发展的32项重点任务。

    完善北京老年人社会福利制度

    北京市从2008年开始,为北京市户籍老年人发放居家养老服务补贴、高龄津贴、高龄老人医疗补助等,在养老金之外给老年人多一层的养老保障和福利待遇。但10年来,福利待遇水平一直未做相应调整,而且当前的老年人津贴、补贴、补助政策也存在碎片化问题。

    李红兵表示,为体现公平可持续发展理念,有效缓解老年人生活照料困难,《实施意见》提出,将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高龄津贴、高龄老人医疗补助整合为高龄津贴制度,增设困难老人养老服务补贴和失能老人护理补贴,与困难老年人慰问补贴一起,构成北京市全新的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津贴制度。同时,根据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适度扩大普惠型津贴范围,适当提高保障型补贴待遇标准。具体实施办法正由北京市民政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届时将另行公布。

    扩大社会优待服务范围

    《实施意见》提出,享受北京市老年人免费乘车、逛公园等社会优待服务政策的对象范围,从北京市65周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调整为北京市60周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

    李红兵表示,就政策调整可能带来的公共交通、公园管理、财政补贴压力和代际不同认识,该局会同市财政局、市交通委、市园林绿化局、市公园管理中心等部门开展了政策风险评估,并通过召开社会公众座谈会、开展社会调查等方式,听取了社会公众意见,形成了政策评估报告,报请了市委市政府审定同意。

    北京养老新政的公布,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毫无疑问,养老新政的调整,也进一步扩大了养老补贴的待遇,同时,6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享受的福利也增多了,新政对于这部分老人的基本生活的保障,无疑是显得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