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宜家将进行重组 应对消费模式对实体店零售的冲击

    最大家具巨头宜家最近频频传出大幅度裁员,而且上一次大幅裁员是因为金融危机,如今大幅度裁员又是什么原因?不过宜家回应裁员的真正原因,宜家将进行重组,所以裁员是必须的,只不过宜家将如何实施呢?

    宜家将进行重组有何目的
    宜家将进行重组有何目的

    宜家为了应对快速变化的消费模式对全球实体店零售造成的冲击,所以将进行重组,将裁员7500人,目前宜家的全球员工总数为20.8万人。对于宜家这次的重组以及大规模裁员,从而对全球影响很大,这么做到底有何目的?

    家具巨头宜家(IKEA)集团称,未来几年将在全球范围内裁掉7500个冗余的行政类岗位,来改善组织架构,以更扁平化的形式提高内部沟通效率。宜家开展了自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内部重组,取消了多余的行政职位(7500人占宜家员工总数的5%),同时还创造了约11500个新职位。宜家目前在全球拥有367家门店并致力于转型,例如改善产品配送服务,探索新的门店形式,以及增加数字化投资,以适应电子商务影响下零售业态的快速变化。

    宜家首席执行官JesperBrodin表示调整了员工结构,是因为:我们需要简化组织流程。过去几年我们把资源投到了很多不同的地方,说实话现在很明显有一些重复的职位。

    宜家大规模裁员
    宜家大规模裁员

    所谓“重复职位”中的7500个工作岗位主要集中在总部和全球服务部门的职能部门,尽管有些职位分散在各个办事处。但它不会影响分支机构和产品供应链职能部门的运作。根据宜家官方数据,截至2018年8月31日的全年销售总额同比增长11.2%至255亿欧元,但净利润为14.5亿欧元,比2017财年下降14.7%。对于净利润的下降,首席财务官MartinvanDan解释说,原材料成本的增加超过了批发销售的增长,但宜家集团没有将成本转嫁给特许经营商。

    MartinvanDan说:“原材料成本在不断增长,同时还面临关税挑战,意味着维持宜家现有的产品价格体系是极具挑战性的。如果我们把压力转嫁给零售商、向他们收取更高的费用,能很顺利的解决这些问题,但我们想要遵守提供平价产品的承诺。我们就必须牺牲利润率,来取得特许经销层面的整体性成功”。

    目前,90%宜家的产品生产都外包。此前,特许经销商的产品购买价格上调0.2%,但上一财年的毛利率仍下跌1%。Martin表示,未来,它将通过改变供应链设置,即提高配送效率,同时在城市中心引入较小的展示厅,以吸引不想去郊区仓库商店的消费者来改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