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整顿完善2005个PPP项目 涉及投资额3.1万亿

    “从去年专项整顿工作开始到今年10月份,我们累计清库2428个项目,涉及投资额2.9万亿,整顿完善2005个项目,涉及投资额3.1万亿元。”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任焦小平22日表示。

    他进一步解释,PPP管理库顶峰的时达到12.8万亿,也就是不到一年的时间,对PPP一半的投资项目挨个进行了筛查。他还表示,这个过程中,清退48家金融机构和13名入库专家,核查了前三批752个示范项目,其中30个项目调出示范库并退库,54个项目调出示范项目名单,89个项目进行整顿完善。

    PPP投资项目筛查
    PPP投资项目筛查

    11月22日,由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上海金融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2018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在沪开幕,焦小平是在会上做出了如上表述。

    从防范化解地方风险来看,“对于PPP支出超出本地支出预算的红线地区,坚决停止新项目入库。”焦小平表示,目前在全国2461个实施PPP项目的地区,仅有6个地区的财政支出责任占比超过红线。在2014到2018年间,各省区录入项目管理库的最高年度财政支出责任占比不超过5.1%,PPP整体风险控制在安全区间内。

    接下来,防范风险工作将常态化。焦小平指出,一是细化新项目入库标准,明确入库核查正负面清单,优化审核程序,压实省级审核责任,加强各项交付力度,确保新入库项目质量。

    他表示,在防风险方面,之前做得不够。今后要规范防风险和创新促发展两手硬。“通过更加科学、规范的工作,不会再出现入库项目大幅波动的现象,这点请大家监督我们。”焦小平说。

    二是落实示范项目管理责任,强化动态管理和定期评估,确保示范项目执行不走样。

    三是加大信息披露力度,扩大和提高信息披露的内容和质量,丰富社会公开监督的途径和手段。

    四是建立绩效管理硬约束机制。一是加强入库项目绩效审核,清理整顿财政支出责任未与机构挂钩的项目。二是制订管理完善绩效评价、指标框架,建立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绩效指标体系。三是建立项目全过程绩效管理链条,硬化绩效责任约束。四是完善物有所值评价,开展全面物有所值定量评价分析,优化定量评价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