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定金与订金的区别 2018定金订金哪个能收回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买东西的时候看到喜欢的物品但是手头周转不来店员都会叫现付定金,但是定金却不能随便付的。今天小编就来教大家分别,定金与订金的区别在哪里,哪个是能退哪个是不能退的。

    订金和定金的区别在哪里
    订金和定金的区别在哪里

    “定金”在法律上有比较严格的界定,如果李小姐过后反悔不想在这家拍婚纱照了,除非有证据证明照片不符合要求,这笔钱是不能退的。“定金”在《合同法》上是承担违约责任的形式之一,它的基本法律性质是违约定金,并具有担保合同履行的性质。“定金”的作用有两种情形:一是当李小姐和摄影公司的合同正常履行时,定金充作价款或由李小姐收回。二是合同不能正常履行时,定金则作为罚则。如果是李小姐违约,那么她无权收回这笔钱。如果是摄影公司违约,则应该双倍返还。

    而与“定金”一字之差的“订金”在法律上则并没有严格的界定,从文字的理解上来说,“订”的含义是订立、预订之意。按照相关规定,如果李小姐跟摄影公司签订的是“订金”协议,如果她不想在这家拍摄,这500块钱是应该无条件退还给李小姐的。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一定要头脑清醒,区分清楚“定金”和“订金”,以免在消费过程中经济受损失。

    从以上的资料可以看出,订金和定金的区别还是很大的,所以以后出去买东西千万不要给定金,不然的话就不能退的了,如果要付的话记得是签约订金,而不要被套路签了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