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纾解科企资本流动性问题 中关村将贴息支持上亿元

    为帮助民营科技企业解决资本流动性问题,中关村管委会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型企业融资发展的若干措施》,从科技信贷、债券和商票融资、天使创投等各方面提出了具体支持措施。

    科企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
    科企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

    在科技信贷方面,2019年中关村管委会计划给予科技型企业贴息支持1亿元以上,撬动社会资本投入超过100亿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在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风险补贴方面,2019年计划给予投资机构风险补贴6500万元,预计带动10亿元以上社会资本投向中关村初创的硬科技企业;在引导基金方面,2019年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成果转化阶段计划投入15亿元,联合投资机构、领军企业、高校院所、创新型孵化器等社会资本共同设立子基金,预计带动社会资本150亿元以上。

    针对科技型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中关村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十条举措:一是支持金融机构加大科技型企业信贷投放力度,中关村管委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单一信贷产品给予年度不超过50万元的贴息支持,对服务企业效果较好的银行给予年度不超过500万元的风险补贴支持。

    二是支持科技型企业开展债券和商票融资,中关村管委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债券和商票融资分别给予年度不超过100万元、50万元的资金支持;三是增强科技型企业融资担保服务能力,中关村管委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单一信贷产品给予年度不超过50万元的贴息支持,对服务企业效果较好的银行给予年度不超过500万元的风险补贴支持。

    此外,中关村还将推进科技型企业外债融资便利化,引导天使创投聚焦投资科技型企业,支持科技型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支持发起设立政策性救助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