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打破国企金饭碗 收入与业绩贡献挂钩

    在大家的印象里在国企工作的人就是捧着金饭碗,而且工资也很高,所以不少人都选择在国企,可如今国企将面临改革,打破国企金饭碗情况,从明年起国企资产减值则工资下降,所以不再是大家的所羡慕的金饭碗。

    打破国企金饭碗工资与业绩挂钩
    打破国企金饭碗工资与业绩挂钩

    从明年开始,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即将要实施,如今已经确定明年起全面改革,工资总额与国企经济效益,劳动生产率相挂钩,而且职工工资收入将于其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紧密挂钩的。

    从5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下称“16号文”)至今的半年内,多地发布了地方版改革意见,确定明年起全面推行改革,工资总额与国企经济效益、劳动生产率等挂钩同向联动、能增能减,职工工资收入将与其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紧密挂钩。

    “我们这个专业找工作,大多数去互联网或国企的技术岗。我想留在北京,所以简历多投给提供北京户口的国企”11月15日,北京某高校2019年应届硕士毕业生小李(化名)告诉记者,她刚刚拿到某在京国企的offer。

    在这个应届生秋招如火如荼的季节里,国企是北京高校毕业生工作首选。智联招聘集团高级市场总监李强向记者表示:“应届毕业生期望签约单位排名第一的依然是国有企业,占比为31.73%,和2017年相比小幅提升1.53%,说明国企依然最受应届毕业生青睐”。

    打破国企金饭碗的原因
    打破国企金饭碗的原因

    除了户口,国企的薪资水平是另一大吸引力。李强表示,智联招聘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秋季,国企平均薪酬为8466元,同比去年7968元约上涨6.25%,而全国平均招聘薪酬为7850元,同比上涨3.3%。但进入国企工作后,则是另一个故事。国企平均工资水平过高、增长过快的同时,一线员工工资多年不涨、“干多干少都一样”,“大锅饭”现象比比皆是。

    而这些情况明年起有望改变。从5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下称“16号文”)至今的半年内,多地发布了地方版改革意见,确定明年起全面推行改革,工资总额与国企经济效益、劳动生产率等挂钩同向联动、能增能减,职工工资收入将与其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紧密挂钩。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企业薪酬研究室主任刘军胜向记者表示,收入分配结构中,工资性收入占主要部分。国企工资改革将起到“风向标”示范作用,对我国收入分配改革产生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