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星巴克涨价 涉及到星巴克国内全部线下门店

    近日,作为全球最大咖啡品牌的星巴克,宣布对中国部分饮品的价格上调,该消息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据悉,此次星巴克涨价涉及到国内全部的线下门店,那么,星巴克中国涨价的原因是什么呢?消费者会买账吗?

    用涨价减缓业绩压力

    星巴克于11月6日对部分饮品进行1元的小幅价格上调。所有臻选咖啡、食品、包装咖啡豆、咖啡杯等周边产品均不在此次调价范围之内。与此同时,星巴克将给予自带随行杯顾客的环保折扣,从此前的3元增加至4元,以每一杯优惠10%-20%的力度,切实鼓励和回馈顾客的环保行为。

    星巴克中国涨价的原因
    星巴克中国涨价的原因

    对此,记者在近日走访北三环环球贸易中心星巴克时发现,店内的咖啡价格已上调,例如中杯拿铁咖啡已经从28元涨价至29元、大杯的美式咖啡从27元涨至28元。与此同时,记者也发现,门店所售卖的咖啡豆、咖啡杯等产品并不在涨价的范畴内。

    此次星巴克涨价涉及的范围包括了国内全部的线下门店以及正在全国扩张的外卖服务星转送。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星巴克涨价并不常见,上一次的涨价追溯至2016年。根据彼时媒体的报道,当年6月16日,星巴克中国内地门店的部分饮品将涨价1元至2元,除了馥芮白、冷萃和手冲,浓缩咖啡、新鲜调制咖啡、星冰乐以及冰摇茶都在涨价之内。当时,星巴克官方对于涨价的回应是,调价是基于运营成本和市场评估,租金、物流、门店设施、人力、产品研发和顾客体验创新等方面。而这次的涨价,星巴克官方的回应理由也与两年半之前有所雷同。

    星巴克中国官方表示,公司在中国的定价策略是长期的,此次涨价与上次时隔了两年半,是在对租金、物流、门店设施、人力、产品研发和顾客体验创新等各个方面进行评估和综合考量后制定的。

    要学苹果“割韭菜”?

    仅仅在涨价的前几天,星巴克在11月2日公布了2018财年第四财季财报。数据显示,星巴克在这一财季收获超出预期的增长,全球同店销售增长3%,总净营收达6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7亿美元相比增长11%。

    再会看星巴克三季报,可以发现星巴克的中国地区门店销售额出现了9年来第一次下滑,同比下降2%,成为星巴克全球销售市场中表现最差的地区。2018财年,星巴克全球净增1985家新店。同时,星巴克在多个地区和市场均实施了价格调整。

    在美国,第四财季星巴克美国市场同店销售增长4%,超出市场预期2%-3%。然而,当季的交易量却同比减少1%。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正是因为星巴克在美国市场将产品的平均售价上调5%。

    销量减少,却一边涨,一边赚。这很容易让很多人立刻联想到另一事件:11月2日,苹果公司发布了2018财年第四财季业绩。受益于2018年以来全产品线的价格上涨,苹果的现金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超过20%,而苹果硬件销售业绩则下降明显。

    正因为此,苹果CEO库克甚至宣布不再报告销量。这不但被“果粉”认为是“割韭菜”的行为,就连资本市场也不买账,苹果股价大跌,截至11月14日,已经跌去一个麦当劳的市值。

    此次星巴克宣布对中国部分饮品涨价的消息,也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在星巴克的解释中,是处于对运营成本的考虑,然而,面对国内众多咖啡品牌的崛起,消费者是否买账目前也还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