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支付行业深度裂变浮水面 有的光鲜上市有的面临出局

    刚刚过去的“双11”,是每年移动支付的高峰。对于去年刚成立的网联平台来说,今年是首次大考,好在平稳通过,平复了市场对“宕机”的担心。

    通过大考,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断直连”(第三方支付机构必须断开和银行的直连)工作基本告捷——支付巨头基本完成切量。事实上,“断直连”对支付行业产生的长远影响已经凸显,尤其是对于中小支付机构。记者观察到,这几个月来,相继有两家支付机构在香港完成上市,成功“上岸”;也有支付机构在监管收紧和罚单等重压之下,难以东山再起。支付行业的深度裂变已浮出水面。

    A面:成熟机构上市谋转型

    今年10月16日,对东方支付集团来说,可能是个幸运日。这家为泰国商户提供收单服务的支付机构,被母公司中国支付通拆分后,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挂牌首日,其收盘价为每股0.242港元,较发行价涨10%。根据上市前一天公告信息显示,公司拟募资净额约5110万港元。

    支付行业AB面
    支付行业AB面

    这是今年第二家在港上市的支付机构。四个月前,上海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汇付天下也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内地首个上市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按照发行价计算,募资约16.89亿港元。不过略感遗憾的是,汇付天下总算熬到上市,挂牌首日却破发。

    除上述两家支付机构外,目前还有拉卡拉、漫道金服(宝付的母公司)正在A股排队,但看起来比较波折。近期,漫道金服上市就被证监会中止审查。据知情人士称,漫道金服需要补充相关材料。

    中小支付机构密集寻求上市,在业内看来,是在巨头夹击和监管收紧之下的一场突围。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8年第二季度》数据显示,支付宝与腾讯金融(微信支付)合计占市场份额91.8%。也就是说,留给中小机构的份额不足10%。

    监管部门出台的“断直连”、按比例上交备付金等举措,在整治行业乱象的同时,直接改变了支付机构收入结构。一般而言,支付机构收入来源主要是收单费等,但很多中小机构其实都依赖于备付金利息收入,占比约在30%至40%之间。如今,这些收入消失了,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有支付机构人士向记者透露,备付金交存之后,不少小机构连生存都成了问题。

    移动支付网分析师慕楚告诉记者,头部平台早就发展壮大,受的影响倒是不大。中小机构就比较急迫,需要加快转型。一些成熟的支付机构,通过上市有了充裕的资金后,至少可以进行多元化的业务布局,通过提供增值服务来拓宽收入来源。

    两家上市支付机构在公告中表示,募集资金或用于增强研发能力,或扩张业务。当然成效如何,未来的公司股价和市值自然会给出答案。

    B面:东山再起梦难圆

    与完成上市的支付机构相比,其他中小支付机构的命运就没这么“幸运”,有些被罚得几乎难以东山再起,成为支付行业B面的极端表现。在金融强监管背景下,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开起罚单毫不手软,多个支付机构“领”到超过2000万元的巨额罚单,收单业务资质也受到牵连,屡次被罚的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卡友支付)就是其中一例。

    在去年被罚数次后,今年10月,卡友支付再度被人民银行罚款合计2582.5万元,同时还被责令退出贵州、海南、甘肃等25个省(区、市)的银行卡收单业务。主要原因就是该公司存在违反收单交易信息管理规定、违反收单外包业务管理规定、违反备付金管理规定等。上述违法违规行为以及由此产生的市场乱象,正是监管部门决意“断直连”、上交备付金的缘由之一。

    巨额罚款、缩减收单业务范围,对于本就亏损的卡友支付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未来发展就此充满不确定性,甚至被业内认为败局已定。根据卡友支付前股东达华智能转让其股权时披露的信息显示,2017年度,卡友支付亏损了4712万元。

    除了将部分支付机构被罚得“喘不过气”,人民银行今年其实已注销了8张支付牌照。有支付行业人士此前称,“断直连”后行业会迎来真正的大洗牌,不少机构会被迫出局。如今来看,预言正步步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