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星巴克欲靠涨价挽救业绩 咖啡新秀崛起抢食

    随着各大咖啡新秀的崛起,星巴克现在的业绩越来越难做,星巴克只能另寻他路。最近星巴克欲靠涨价挽救业绩,但是消费者或不买账,毕竟现在那么多的咖啡新秀崛起,所以想要尝试新的口味,而星巴克悄然涨价根本没有多大用处。

    星巴克悄然涨价
    星巴克悄然涨价

    其实星巴克这几年来业绩一直在下滑,仿制中国外卖业务来挽救当前的颓势,但是真的能提高业绩吗?其实星巴克用涨价来减缓业绩压力也并没有多大用处,而消费者根本不买账,所以星巴克业绩该如何挽救?

    11月6日起,星巴克中国正式宣布,对部分饮品的价格实现小幅度上调。具体来看,上调价格的饮品包括手工调制的浓缩咖啡、茶瓦纳以及星冰乐等产品,集体上调的价格为1元。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在近日走访北三环环球贸易中心星巴克时发现,店内的咖啡价格已上调,例如中杯拿铁咖啡已经从28元涨价至29元、大杯的美式咖啡从27元涨至28元。与此同时,记者也发现,门店所售卖的咖啡豆、咖啡杯等产品并不在涨价的范畴内。此次星巴克涨价涉及的范围包括了国内全部的线下门店以及正在全国扩张的外卖服务星转送。

    星巴克业绩怎样
    星巴克业绩怎样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星巴克涨价并不常见,上一次的涨价追溯至2016年。根据彼时媒体的报道,当年6月16日,星巴克中国内地门店的部分饮品将涨价1元至2元,除了馥芮白、冷萃和手冲,浓缩咖啡、新鲜调制咖啡、星冰乐以及冰摇茶都在涨价之内。当时,星巴克官方对于涨价的回应是,调价是基于运营成本和市场评估,租金、物流、门店设施、人力、产品研发和顾客体验创新等方面。而这次的涨价,星巴克官方的回应理由也与两年半之前有所雷同。

    星巴克中国官方表示,公司在中国的定价策略是长期的,此次涨价与上次时隔了两年半,是在对租金、物流、门店设施、人力、产品研发和顾客体验创新等各个方面进行评估和综合考量后制定的。星巴克称,公司始终致力于在中国的长期耕耘与投入,星巴克在中国的定价策略是长期的。一直在尽最大努力将各种本地营运成本和市场浮动所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以不妥协的态度致力于寻求两者之间的平衡。

    除了小幅度的涨价之外,此次星巴克中国还调整了会员的权益。据星巴克官方网站消息显示,全新星享俱乐部将于2018年12月5日上线。从全新的会员制度来看,会员的权益有了一定的缩水。其中被广大星巴克粉丝所吐槽的,就是此前其金卡会员“买10赠1”的优惠,在新的制度中则消失的无影无踪。

    不过,有业内人士则指出,星巴克中国涨价的背后,其实与今年的业绩不无关系。而在中国市场涨价前,星巴克在美国市场在今年2月份则率先实现了涨价,而涨价也带来了星巴克业绩的回暖。

    11月1日,星巴克公布了第四季度的财报。从其公布的第四季度财来看,星巴克的业绩表现有回暖的迹象。业绩报告显示,星巴克第四季度营收为6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7亿美元增长10.6%,也超过此前预期的62.7亿美元。与此同时,星巴克在美国的同店销售增长了4%,超过市场预期的2%至3%。

    对于星巴克同店销售增长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主要系此前星巴克将产品的平均价格上调5%所致。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星巴克涨价,需要从产业端结合消费端去看,这是一把双刃剑,涨价是可以帮助星巴克在短时间内业绩、股价、利润的改善,但从长远来说,对星巴克粉丝而言,造成了很大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