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浙商证券纾困基金已呼之欲出 预计规模逾百亿

    券商助力民企纾困的“实招”在快速落地。继13日承销发行浙江省首单纾困专项债后,浙商证券牵头的纾困基金也已呼之欲出。上证报自浙商证券获悉,该纾困基金预计规模逾百亿,计划采取设立浙商资本母基金,与银行、地方政府合作筹集子基金的方式募资,再通过系列资产管理计划进行纾困对象企业股权的“转质押”,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化解原有的质押风险。

    浙商证券相关负责人周为军此前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在纾困专项债发行后,公司紧接着还要成立多只纾困专项基金,以集合资管计划支持民企发展。”那么,在纾困债、纾困基金引来“资金活水”后,券商将如何让资金精准“浇灌”困难民企,为实体经济解渴解忧?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就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纾困基金一般会由各地政府主导,用于救助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较高的当地优质民营上市公司。目前,通行的救助模式是由基金向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专项用于上市公司归还高息银行贷款,同时办理股权转质押,将公司股东原来质押给银行的股权按一定比例转质押给纾困基金。

    浙商证券酝酿设立的纾困基金是否会比照上述模式运作?周为军透露,纾困基金的投资策略及投资方向将广泛灵活,以提供流动性支持的财务投资为主要方式。同时不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以保持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的相对稳定为主要考量。纾困的介入领域包括股票质押式回购、场外质押融资等。

    “对困难民企来说,纾困基金所要求的回报率低于上市公司原有贷款利率,基金可帮助企业归还银行贷款,最终降低上市公司资金成本。上市公司股东可将股份转质押给基金,并重新约定质押比率,以有效缓解因股价进一步下跌导致的质押平仓风险。”相关知情人士指出。

    他还透露,目前,交易所鼓励各地的省属、市属AA+级以上平台发行纾困基金,这类发行人因自身信用较好可实现低成本募资。这部分资金投向基金后,一般能获得高于其融资成本的收益率,因而也算是一种“多赢”。

    11月13日,浙商证券刚刚承销发行了浙江省首单纾困专项债——台州市金融投资有限公司2018年公开发行纾困专项公司债券(第一期)。纾困专项债刚完成发行,浙商证券就又酝酿设立纾困基金。钱从何来?周为军表示,在基金的出资方面,浙商证券目前已和一家城商行接洽。已确定成立的子基金有1只,计划规模约50亿元。

    对于纾困对象,企业画像也已明晰。周为军透露,基金将主要在优势特色产业中选择救助标的,重点选择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传统产业和现代供应链等领域的上市公司。尤其是资产质量优越,竞争力突出的行业龙头,和具有核心技术壁垒的高科技企业。具体将从信息、电商、医药、现代服务等主导产业中选择细分市场龙头进行重点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