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特斯拉遭调查 Model3产量涉嫌“造假”

    特斯拉最近频频出事,先是马斯克称特斯拉私有化而被起诉,之后特斯拉遭调查,引起这一切还是因为Model3产量虚报惹的祸。特斯拉深陷“造假门”事件,虚报Model3产量,现在无限期下架全自动驾驶。

    特斯拉数据遭调查
    特斯拉数据遭调查

    特斯拉是不是要完蛋的节奏,不仅财务出现状况,现在连全自动驾驶也要下架了,未来该何去何从?其实特斯拉Model3产量虚报得太过于离谱,根本无法没有达到预期所说的那样,最后陷入造假门事件。

    2017年2月,特斯拉方面表示要在当年第四季度达到周产5000辆国内的生产目标。5个月之后,特斯拉CEO马斯克甚至宣称特斯拉在2017年12月有望月产2万辆Model3。然而,综合美国政府信源、社交媒体报告和车主提供的信息而得出的Model3产量追踪模型显示,Model3在2017年全年产量仅为2636辆,在2017年最后一周生产了793辆,与5000辆相距甚远。

    近日,特斯拉在公司声明中称,已收到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美国司法部、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等部门的要求,公司正在按照程序配合政府部门展开调查。

    特斯拉Model3产量造假遭调查
    特斯拉Model3产量造假遭调查

    声明指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经向特斯拉发出传票,要求马斯克解释特斯拉私有化的事宜,以及特斯拉对于Model3量产所作的某些预测和其他有关Model3量产的声明。

    特斯拉就私有化事宜已经和SEC达成和解——马斯克辞去董事长职务,但继续担任CEO,同时马斯克和特斯拉分别支付2000万美元罚款。目前,相关政府部门正在比对特斯拉的公开声明和2017年的实际生产情况,了解这家电动车企业是否清楚在无法完成生产目标的情况下,依然向大众做出了预测。

    对此,财经分析师杨晓磊表示,分析师是跟踪公司给出的预测(行话叫“指引”)来做自己的盈利预测模型和研究报告的,所以虚假预测对引导市场预期有重要影响。有业内人士也称,如果产能达不到,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会影响投资人的利益,进而就会影响以后的投资前景。

    商业律师欧阳一鹏则表示,特斯拉的证券欺诈在美国由《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证券交易法》等作出规定,主要由民事和刑事责任组成。特斯拉虚报产量行为若被认定为故意进行证券欺诈,其责任人最高可判处25年入狱,对犯有欺诈罪的个人或公司的罚金最高分别可达5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而在中国,上市公司如若误导投资者和市场将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设置该罪名主要保护的是公司股东及社会公众,预防因公司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形成信息鸿沟吸引投资,达到间接收获不正当利益严重损害股东或者其他人利益。

    对此,特斯拉方面发表声明称,在Model3轿车生产遭遇的困难上一直保持公开透明,在出现难以预见的困难的情况下,公司最终达到了每周5000辆的产量目标。然而前不久,特斯拉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特斯拉共向客户交付了56065辆Model3,平均下来每周的交付量约为4600辆,仍不到5000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