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最深海底隧道 深达88米预计2020年通车

    重磅!日前,根据中国中铁三局的最新消息,中国最深的海底隧道-青岛地铁1号线海底隧道正式宣布贯通,创造了多项记录。据悉,青岛地铁1号线海底隧道深度达到了88米,预计在2020年正式通车。

    青岛地铁1号线贯通
    青岛地铁1号线贯通

    11月6日上午10时,在青岛地铁1号线海底隧道工程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声炮响,从海底80多米深处传来喜讯。由中国中铁三局等单位承建的青岛地铁1号线过海隧道,经过广大建设者精心组织、创新科技和艰苦鏖战,突破海底隧道海域段最难断裂带,顺利实现全面贯通。这标志着国内首条最深海底隧道和最长地铁过海隧道顺利贯通,为青岛地铁1号线全线按期完工奠定坚实基础。

    该海底隧道攻克了多道难关:

    它是我国最深的海底隧道。全长8.1公里,其中下穿胶州湾湾口长度3.49公里,海底区间距海平面最大深度达88米。我国建成的最长地铁海底隧道,与建成的国内最长海底隧道——胶州湾海底公路隧道“比翼齐飞”。

    穿越断层破碎带最多的地铁海底隧道。据悉,在88米深度的压强下,每平方米的承压相当于三百辆小汽车(的重量)。由于共穿越18条断层破碎带,地层复杂多变,在海水巨大压力下发生涌水、突水的风险和危险极大。

    国内首条采用洞内翻渣系统的TBM地铁区间隧道。海底隧道采用世界最先进的成套隧道施工机械装备,机械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实现全程移动信号跟进覆盖、全作业面视频监控和智能化网络化管理,形成了机械化、智能化、网络化的高效流水作业生产线。

    施工过程中,组合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地质探测和预报手段,像CT、PETCT精准诊断,以采取有效的针对性措施,防范了风险的发生。按计划,青岛地铁1号线工程施工期约为33个月,工程预计投资14亿元。其全长约60公里,可与青岛轨道线网中的11条线路进行换乘,预计2020年通车。

    中国最深海底隧道-青岛地铁1号线海底隧道的贯通,无疑是创造了多项记录,同时也是我国在该领域技术新的突破。青岛地铁1号线海底隧道通车后,将会带动青岛西海岸新区经济的发展,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