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省会经济增速排行 中西部城市为何增速快?

    最近各省会城市的经济发展数据公布了,从这些数据上可以看出各省会城市的经济增速到底怎么样。前三季度省会城市经济增速排行榜出炉,中西部在前十名中就占据了九席,这简直是令人震惊不已。

    省会经济增速排行榜出炉
    省会经济增速排行榜出炉

    根据各省会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西部省会城市经济发展较快,而增速最快的就是贵阳,增速为9.8%,而太原和昆明则分别是9.1%,西宁则是9%,这些省会城市增速快的差不多都是中西部的,中西部城市为何增速快?

    根据各地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省会城市中贵阳经济增速第一,昆明、太原并列第二,西宁排第三,位居前三名的这些城市经济增速都达到或超过9%。南昌、福州、合肥、武汉、郑州、西安、成都、南京经济增速分别在8%或以上。

    尽管很多城市经济增速很高,甚至达到了8%以上,但是多个省会城市统计局分析认为,经济下行压力在加大,其中包括成都、西安、杭州、银川等。这表现在不少行业企业停产增多,部分行业消费增长慢,企业成本上升也很快。

    中国社科院城市所研究员牛凤瑞指出,企业发展难度加大,反映出过去深层次的问题有所暴露。比如城市土地价格不断上升,对工业行业必然形成成本上升压力。而中国城市土地是部门垄断的,这与发达国家走市场化的道路不一样。

    “现在中国电价、气价、土地价格都超过了一些发达国家,未来中国要大力发展制造业,必须要加快这些领域的市场化改革,推动成本下降。中国人均GDP全球排名在七八十名,各种成本价格应该在全球靠后才对”牛凤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