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0亿央票重出江湖 人民币持续贬值空间有限

    由于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原因,央行多次出手拯救,效果虽说很明显,但是根本无法阻止人民币出现空头的现象。最近央行出手了,200亿央票重出江湖,这是时隔5年之后央行再次出手,这让人民币空头颤抖吧。

    200亿央票重出江湖意味着什么
    200亿央票重出江湖意味着什么

    货币政策工具首次“出海”,整顿人民币空头情况。中国人民银行通过香港金管局正式在香港发行200亿元央票,而且还是以荷兰式招标方式发行的,而招标标的为利率,这是自2013年6月20日以来首次重启,这究竟意味着什么?

    今年4月以来,受美元走强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兑美元出现被动贬值,近日更是在6.9关口附近徘徊,越来越多的声音争论人民币汇率是否会“破7”,甚至有观点认为,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破7这个关口,便意味着跨境资金流动、进口、外储将产生不同程度震荡,200亿元央票的发行也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央行出手“保7”。

    针对外汇市场的波动,央行、外汇局相关负责人前后多次喊话,中国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特别表示,“对于那些试图做空人民币的势力,几年之前我们都交过手,彼此也非常熟悉,我想我们应该都记忆犹新。”

    恒丰银行研究院商业银行研究中心主任吴琦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7其实是一个很普通的点位,和6、6.5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市场普遍对于7这一关口有很强的情结。需要看到的是,人民币自身本就存在双向波动,在一定区间内波动是可以接受的。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此前撰文指出,无论是人民币“破7论”还是“保7论”,都忽略了汇率均衡水平是动态的,重要的不是具体“点位”,关键是汇率机制要正确,只要机制正确,不怕“点位”不回来。

    连平日前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也称,即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也不意味着人民币进一步大幅贬值空间就此打开,相反说明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已到达临界点,加之人民币年内已有较大幅度贬值,在此情况下留给人民币的贬值空间或已有限。多家机构认为,人民币仍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但从中期看人民币大幅贬值的概率不大,不必过度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