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本市场新一轮改革号角吹响 完善市场基础制度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消息一出,立即引起资本市场各参与主体密切关注,“科创板+注册制”成为大热词。

    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也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激发市场活力、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安排。

    资本市场各类改革政策
    资本市场各类改革政策

    以此为标志,资本市场新一轮改革的号角吹响了。上交所设立科创板,直指“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短板”这一重要命题,是我国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的重要举措,是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这项改革必将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对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确立了“增量改革”的思路。科创板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注册制试点也将在该板块内进行。除试点注册制外,科创板还将作出一系列创新制度安排,包括在公司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适应性;在资产、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在发行、交易、退市、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方面进行制度创新,循序渐进推进试点等。

    推出“增量改革”拓展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深度、广度,充分反映出了资本市场在改革全局中的关键地位。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尚未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深化,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在于增强微观主体的活力、韧性、创新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这无疑需要金融体系提高适应性、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国务院金融委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指出,资本市场对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发挥着关键作用。要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坚持市场化取向,加快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

    事实上,近一阶段资本市场各类改革政策的出台速度明显加快。证监会主要负责人10月1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的九项工作中,有六项在短短不到20天之内就已有了实实在在的政策举措。

    一周多前,证监会披露,正在按照国务院金融委统一部署,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鼓励回购和并购重组,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鼓励价值投资、引导增量中长期资金入场等三方面工作。当前,这些工作正在加速推进,部分已形成规章制度发布实施。

    在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下,加快制度建设、发挥好资本市场的关键作用已是题中应有之意。虽然“增量改革”暂不涉及存量市场,但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并不是孤立的,它的推出打响了资本市场新一轮改革的发令枪。以此为标志,指向完善基础性制度、提升资本市场运行效率及稳定性的改革将渐次落地,前期已经过研究确定的政策也可能很快推出。

    可以预期,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将在未来一个阶段“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经过制度再完善、效率再提升的我国资本市场,也将更趋稳定,吸引更多优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更大发展,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贡献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