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等额本息提前还款划算吗 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的区别

    现如今,贷款有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这两种还款方式,等额本息因为每月偿还的还款额相等,这也成为了很多人的选择。那么,等额本息提前还款划算吗?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的区别又有哪些?

    等额本息提前还款划算吗?

    等额本息法前半段时期所还的利息比例大、本金比例小,还款期限过半后逐步转为本金比例大、利息比例小。具体计算公式如下:每月还款额=贷款本金×[月利率×(1+月利率)^还款月数]÷[(1+月利率)^还款月数]-1,每月利息=剩余本金x贷款月利率。举个例子:张某向银行贷款100万,还款期限30年,年利率4.9%,那么月利率=年利率÷12=4.9%÷12≈0.4%。

    等额本息还款利息的算法
    等额本息还款利息的算法

    每月还款额=1000000×[0.4%×(1+0.4%)^360]÷[(1+0.4%)^360]-1≈5307.27元。第一个月利息为1000000×0.4%=4000元,第一个月本金为5307.27-4000=1307.27元;第二个月利息为(1000000-1307.27)×0.4%=3994.77元,第二个月本金为5307.27-3994.77=1312.5元,以此类推。

    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的区别

    1、二者相比,在贷款期限、金额和利率相同的情况下,在还款初期,等额本金还款方式每月归还的金额要大于等额本息。但按照整个还款期计算,等额本金还款方式会节省贷款利息的支出。

    2、等额本金还款方式适合有一定经济基础,能承担前期较大还款压力,且有提前还款计划的借款人。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因每月归还相同的款项,方便安排收支,适合经济条件不允许前期还款投入过大,收入处于较稳定状态的借款人。

    以上这些内容就是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的区别,由上面的计算可知,等额本息在偿还初期的利息支出最多,从节省利息的角度来看,想要提前还款的朋友,最好的选择还是等额本金还款法,当然,还要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