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智能制造工程稳步推进 突破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11月5日消息,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山东省济宁市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出席大会并讲话。

    消费品工业智能制造
    消费品工业智能制造

    王江平指出,智能制造作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是我国重塑制造业发展新优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选择,同时也是消费品工业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的重要抓手。随着智能制造工程的稳步推进,培育和形成了一批新技术和新生产方式并推广到相关行业,赋能效应逐步显现。特别是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新模式的应用,为制造业企业升级改造提供了范本。智能制造日益成为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新动能。

    王江平认为,消费品工业智能制造取得明显成效。智能制造的推广和应用,有效提高了消费品生产效率,降低了原材料和人工成本,改善了产品质量,从根本上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消费品工业的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为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了新贡献。

    王江平强调,在消费品工业发展面临下行压力的形势下,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不断增强消费品工业核心竞争力,有效推动消费品工业迈向中高端。要着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培育消费品工业新的增长点;二是加强创新驱动,突破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三是加强标准研制,不断提升行业智能化水平;四是加强示范引领,加快行业智能化改造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