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平安千亿回购 A股上市公司迎来回购潮

    近日,中国平安千亿回购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根据中国平安公布的最新公告显示,此次将会回购股票的总额不超过10%总股本,这也是史上最大的规模的回购案。同时,A股上市公司也迎来了回购潮。

    中国平安最新公告
    中国平安最新公告

    根据中国平安的公告,回购范围包括A股或者港股。从二级市场来看,中国平安的港股和A股股价基本趋同,这也是大多数A、H蓝筹股未来的趋势。因而,中国平安的巨额回购一定会对公司A、H股同时产生刺激作用。同时,中国平安敢于并且有能力巨额回购公司股票,意味着公司底气十足。而回购股票能够直接增加场内股票需求,支撑公司股价,同时也释放了中国平安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看好的信号,这对于提振投资者信心很有好处。

    在目前的背景之下,作为金融类巨无霸上市公司,中国平安表态千亿回购有着特殊的意义,未来可能会有其他公司效仿。很多银行股也都有回购股票的可能,大型银行股股价较低,净资产值较高,而且银行的现金资产相对充裕。如果银行股在股价低位回购股票,不仅能够减少总股本,还可以提高每股净资产值,让股票含金量更高,这样一来对于股价的利好作用就是双重的,一方面买盘直接推高股价,另一方面更高的每股净资产和每股收益也对股价构成支撑,这样对于整个银行股又形成了重大利好。

    中国平安以及其他众多准备回购股份的公司,就目前来说还仅仅是提出了一个方案,这个方案还需要经由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才能执行,在执行过程中,也不是一次性就把10%股份购足,而是要根据市场情况,包括自有资金的储备状况随时进行调整,会跨越一定的时间长度。如果上市公司在作出回购决议时不事先承诺所回购股份的处理方式,在这个过程中就很可能一边买进一边卖出,从而形成对本公司股价的操纵,如果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上有所迟滞,就会对中小投资者的实际利益造成很大伤害。

    因为涉及的回购金额巨大,并有望成为史上最大的回购案,所以此次中国平安千亿回购案受到了众多市场人士的热议。而其他公司的回购规模和中国平安比起来,就要逊色不少了,或许在未来,这样情况会有所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