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获得外汇储备的途径有哪些 怎样才能获得外汇储备

    外汇储备对一个国家来说很重要,如果外汇储备少会影响国家的金融和经济的不稳定,所以外汇储备很重要,但是获得外汇储备的途径有哪些,要怎么样才能获得外汇储备?我们国家3万亿外汇储备是怎么得来的?

    怎样才能获得外汇储备
    怎样才能获得外汇储备

    我国是世界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之一,外汇储备多关乎一个国家的经济怎么样,而中国则是经济大国,所以在外汇储备上做足储备。由于现在是跟随美元升值或贬值来决定汇率,不少国家因为外汇少而造成金融危机,经济受到损失。

    1、对外贸易

    这应该是获得外汇储备的最主要途径。当然,通过对外贸易获得外汇储备,前提是对外贸易有顺差,即出口额大于进口额。因为只有出口才能获得外汇储备,而进口则会花掉自家的外汇储备,只有前者大于后者,外汇储备才能有盈余。那些外汇储备不足的国家,通常性都是对外贸易经常性出现逆差的国家。

    2、向外国贷款

    这里可以向外国金融机构直接贷款,也可以在外国发行主权债券,只要外国金融机构愿意贷款或者发行的债券有人认购,就可以获得外汇储备了。当然,向外国贷款并不能作为外汇储备的主要来源,因为贷款最终是需要还的,而且贷款还要支付利息。

    3、吸引外国资本来本国投资

    这也是一个不需要什么成本就能获得外汇储备的途径,而且还能利用外国资本发展自家经济。但是这种途径也有一个很大弊端,那就是一旦外国资本大规模撤资,对本国的经济和金融市场可能会造成重大打击。所以虽然各国都欢迎外国资本来本国投资,但也不敢无节制地吸收外资。

    4、向国际金融机构申请救助

    一国在外汇储备严重不足,又不能通过其他途径获得外汇储备时,就可以向国际金融机构申请救助,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等。向国际金融机构申请救助其实也是贷款,虽然贷款利息可能会比较低,但也有其他一些苛刻的限制条件。所以不到迫不得已,一般情况下很多国家都不愿通过这一途径获得外汇储备。

    5、获得他国的无偿援助

    一些特别穷的国家,不可能通过贸易来获得外汇储备,给他们提供贷款也还不起,这时就可能会从跟他们关系较好的国家或者肩负国际道义的国家获得无偿援助。此外,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一些国家抱着政治目的等,也有可能获得他国的无偿援助。

    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外汇储备很显然主要是通过长期的对外贸易的顺差得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