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楼市大拐点已至 将从土地竞争步入产品竞争时代

    拐点并不是转折点,房地产行业的凛冬也并未来临。楼市大拐点已至,这是对前几年野蛮扩张模式的矫正。其实当前的房地产行业正面临着三大背离和三大红利正在消失的情况,楼市拐点到底是不是转折点呢?

    楼市大拐点已至房价是涨还是跌
    楼市大拐点已至房价是涨还是跌

    其实这几年房地产行业正在发生转折性变化,而且拐点的到来使得楼市发生变化,房价涨势还没有完全消失,另外房价还在非理性上涨,所以对老百姓来说是一场战争,一场与价格之间的竞争。

    成熟期的到来虽然不是冬天,但是对房企来说,拍地后“躺在土地上挣钱”的舒服日子结束了,而对于高负债和低效率企业来说,则更痛苦。如何应对?

    一个产业在成长期的显著行为,就是企业疯狂占有上游资源,因为在卖方市场态势下,谁拥有的资源越多,谁生产的产品就越多,谁的规模和利润就越大。在成熟期初期,土地竞争还是会有一定效果,但是随着成熟期的不断深化,土地竞争将转为产品竞争。

    伴随着中国城镇化率速度放缓,成熟期的房企要主动转向高质量发展。房地产企业要学会像一个制造企业、一个其他行业的普通企业一样,以产品为核心打造企业生态,通过提升产品吸引力来获得市场份额。所有企业家的经营理念必须及时转变,因为这次行业拐点和以前不一样——这次是行业生命周期的大拐点,不再是如以前仅关乎政策是否放开、房价是否涨跌的小拐点。差异化竞争、品牌战略等一些消费品企业常用的名词将不断出现,周转率、产品定位等浅度应用的词汇将被深度研究和使用。

    未来的房地产企业将越来越像一个制造企业,真正开始回归正常企业所应该有的属性:雕琢产品、深耕市场、客户至上。在产品竞争时代,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会有不同的发展战略,但经营重心都将逐渐后移,效率和利润远比速度和规模更重要,因为做强比做大更难,而活下去也比冲规模更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