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日重启货币互换 货币互换对中国有什么好处?

    中国和日本达成协议3年2000亿的货币互换,这对我国有什么好处?近日,中日重启货币互换,这是时隔五年之后再次达成协议,且对中日两国的经济合作领域起到重大作用,但是这对中国来说从中获得什么好处?

    中日重启货币互换意味什么
    中日重启货币互换意味什么

    中国这几年不断与多个国家合作,而且货币互换更是促进两国的经济合作,只是这次中日重启货币互换,引起大家的关注,因为这是中日两国相隔五年之后再度合作,所以在意义上给两国带来的好处不仅仅是合作上,更多的经济上的发展。我们一起去看看中国货币互换的好处。

    1、减少汇率波动风险

    在当前的浮动汇率制下,两国货币的汇率时时都在发生变化,对于有经贸交往的两国来说,如果任由汇率波动,就可能会面临货币贬值或升值造成不利的风险。比如人民币如果对日元贬值,那就对我国的商品出口到日本有利,但同时对从日本进口商品不利,人民币升值则相反。

    所以无论是人民币贬值还是升值,有利好的一方面,同时也有不利的一方面。而谁也不能确定未来的汇率变化,到底是有利还是不利。所以为了能规避可能发生的不利风险,最好就是能规避汇率波动。而货币互换就可以达到这个目的,因为货币互换的汇率是现在已经确定了的,未来不管市场汇率如何变化,它都不会变,这样就能规避未来汇率变化的不利风险了。

    2、减少贸易和金融往来成本

    在没有货币互换之下,两国的贸易或金融往来就可能会通过美元或其他国际货币作为媒介,但由于多了本国货币兑换美元的这个中间环节,所以换汇的成本也会增加,因为换汇也会产生手续费,时间成本、本币与美元的汇率波动成本等。而货币互换通过两国货币的直接兑换,就可以去掉中间环节,减少成本。

    3、降低外汇储备不足风险

    如果外汇储备不足,可能就不能再从他国进口商品,尤其是对那些货币不是国际货币的国家来说,因为自家的货币他国未必承认,也就不能直接用来支付。那如果对于既没有外汇储备、货币又不是国际货币的国家来说,想要买他国的商品要怎么办呢?通过货币互换就可以,货币互换换来他国货币之后,就能直接用该国货币购买该国的商品了,即使没有外汇储备也能进行贸易往来。

    4、促进对外贸易增长

    通过货币互换换来的外国货币,最终是要花出去的,而这些外国货币大多数可能都会用在购买货币当属国的商品和服务上。而对于换走人民币的他国来说,最终就可能大都会用来购买中国的商品和服务,这就有利于促进对外贸易的增长。

    5、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货币互换不仅可以使人民币直接走出国门,同时还能增加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结算中的使用量,这有利于增强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