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影视行业缩水超千亿 寒意中重建电影工业

    自从整个影视行业整改之后,影视行业缩水超千亿,也使得不少影视公司纷纷注销或者被暂停,这对影视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不少相关从业者认为这么做是在告别烂片,而泡沫契机也即将降临。

    影视行业整顿缩水超千亿
    影视行业整顿缩水超千亿

    或许大家都知道这几年影视行业越来越腐败,特别是在烂片越来越多,而且片酬也越来越高,顶峰时期一年涌入200亿热钱,完全毁掉影视行业。不过现在国家对影视行业的整顿重新回归正常。

    10月中旬,平遥夜晚的温度已近零摄氏度。电影《浮生一梦》导演王小明在平遥电影宫附近喝了碗羊汤,身子热乎些,以备晚宴上的杯酒觥筹。对他而言,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有更深层的意义,“它是纯粹电影的一次回归,也是电影人的一次聚会与抱团取暖。当然,也有一个新的转折点,契机就是‘税改’”。

    今年10月初,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部署开展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从2018年10月10日起,各地税务机关通知本地区影视制作公司、经纪公司、演艺公司、明星工作室等影视行业企业和高收入影视从业人员,根据税收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相关规定,对2016年以来的申报纳税情况进行自查自纠。

    一石激起千层浪。影视行业冷静后将面临一次全面洗牌。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德良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分析:“根据以往情况来看,这一过程会有三年周期,而影视行业也可借此机会进入到调整期”。

    王小明则认为,这个周期可能会更长。“税改”风潮将抹去中国电影的投资泡沫和恶性竞争,深刻改变影视剧的成本结构。但是,回归电影的本真也并非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