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华为缩招背后 互联网全行业缩招释放了哪些信号?

    继前段时间阿里巴巴宣布缩招之后,近日华为又传出了“停止社招”的传闻,一时之间,成为社会各界所热议的话题。据统计,三季度互联网招聘职位同比减51%,阿里华为缩招背后传递了哪些重要的信号呢?

    三季度互联网招聘职位同比减51%

    从猎聘大数据“2018年1-10月互联网新增职位指数”来看,进入10月,互联网行业确实出现了企业招聘需求放缓的趋势。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IT/互联网行业的招聘职位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1%。

    阿里巴巴华为缩招传递的信号
    阿里巴巴华为缩招传递的信号

    从细分领域看,2018年第三季度,电子商务子行业的招聘需求同比下降达57%,在IT/互联网大行业中跌幅居前。此前火热的网络游戏行业受到网游总量和新上线数量限制的影响,也再度出现招聘职位同比下降,第三季度大幅减少48%。

    从热门岗位看,猎聘大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互联网行业核心职能需求前三名分别是软件工程师、产品经理/主管、运营经理/主管。之前号称“各个公司都缺”的数据分析师岗位,需求占比仅为0.91%。

    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曾透露,互联网是“双创”的重要领域,互联网行业最近几年一直是用人“大户”,而目前互联网用人需求的退潮与创业公司的生存周期相关。

    曾湘泉认为,从市场方面来看,互联网人口和流量的红利已逐步衰减,网络软件及游戏的用户增长遇到瓶颈,导致互联网企业间的竞争愈加激烈,行业利润受到一定程度挤压。

    同时,从监管层面来看,《电子商务法》表决通过,加之八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游戏限制,都让互联网行业的经营更加合规,此前部分不规范的行为得到管制。

    缩减成本

    为什么互联网公司会在招聘时趋于谨慎呢?以华为为例。华为2017年财报显示,公司总的营销收入为6036.2亿元,净利润为474.5亿元,因此,华为2017年全年的经营成本为5561.7亿元。这其中,人力成本达到了1402.8亿元,在总成本中的占比超过25%。

    华为目前18万员工,按照1400亿元计算的话,人均年薪接近78万元,这个数字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开销。要知道,据相关应届生论坛爆料,华为给2018年应届毕业生开出的月薪是18K,其中20%左右的优秀毕业生可以拿到20K的月薪。

    虽然华为给应届生开出的待遇已经是业内顶尖水平,但和公司内部人均近78万元支出相比,还是相去甚远。而公司内部一些中层员工能力不足,不具备晋升的条件,却享受较多的公司薪资福利,因此成为降成本的一大目标人群。华为关闭社招通道,会减少这部分人的流入,再依靠考评、内部流动等渠道,优胜劣汰,最终实现为公司节省成本。

    由此可见,不仅仅是华为和阿里巴巴在缩招,几乎整个互联网行业都会面临相同的状况。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企业运营成本以及红利的衰减,众多企业不得不选择减去一部分人力成本的支出,从此来节省公司的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