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油气管网设施开放新规将落地 监管规则体系正逐步形成

    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目前新版《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已形成送审稿,下周将上会审议,力争年底出台。同时,为配合《办法》的落地,相关部门还在制定信息公开、信息报送、剩余能力计算等相关配套政策,研究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等基础性工作,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规则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油气管网设施运营企业
    油气管网设施运营企业

    据了解,在总结实施经验的基础上,国家能源局和国家发改委对现行《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试行)》进行了数次修改,进一步细化完善开放规则和监管要求,形成了即将发布的新版《办法》。

    总体思路是在保障现有用户现有服务并具备剩余能力的前提下,油气管网设施运营企业应无歧视地与符合开放条件的用户签订服务合同。油气管网设施运营企业必须主动提前公开下一自然年度各月剩余能力,并实现滚动更新,确保及时和有效。在计量上更是有所突破,首次规定了天然气使用热值的新计量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