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华为缩招背后 三季度互联网招聘职位同比减51%

    近段时间阿里巴巴、华为等公司被传出缩招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即便随后华为回应表示“停止社招”是谣言,但有数据显示三季度互联网招聘职位同比减51%。那么,阿里华为等公司被传出缩招背后传递了哪些信号呢?

    校招、社招、“被猎”同步缩招

    可以确定的是,各大互联网公司,招人仍在继续。除了各公司的“官宣”,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一名老师对寻找中国创客表示,已经有同学收到了百度、腾讯、美团、支付宝等大公司软件工程师的offer。

    阿里华为“缩招”传递的信号
    阿里华为“缩招”传递的信号

    各大招聘网站上,也能看到百度、华为等公司的社招消息。另外,经寻找中国创客求证,多名腾讯、阿里员工称,目前一些技术岗位有社招名额。但变化在于,“大厂”、“独角兽”放出的岗位变少,门槛变高。因此,会让求职者感受到竞争激烈,甚至是“求职寒冬”。

    “之前阿里在我们学校每年招30-40个本科学生,今年就收了10个左右”,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某学院老师透露,目前大公司都在缩招,对学生笔试、上机能力要求比以往也更高。王同学最明显的感受是,笔试过关率很低。她看到有人在求职群里称,参加腾讯笔试的有30万人,进入面试的约两三千人;一些应聘阿里的人则称,基本上是笔试后就没有动静。

    一位叫“mutig王胖子”的网友也称:“今年校招,面了一些大厂,有的大厂直接说了我们就是按照社招要求面的”。社招也是如此。某AI独角兽公司技术岗工作人员对寻找中国创客表示,今年在一些地区停止技术岗位的校招,社招名额也减至原来的40%。

    除了校招和社招,大公司的很多关键岗位、中高层管理人才需要通过委托猎头来招聘。一些公司的态度是人才要储备,但更加谨慎,部分岗位会“降级”处理为通过普通渠道招聘。

    知名猎头公司CGL的合伙人肖玛峰表示,随着互联网创业公司融资进程的减慢,有些公司也收缩了扩展进程,招人变得更为谨慎。“关键岗位和中高层招收的岗位数量没有明显的缩减,但原来是招聘的速度优于质量,现在是质量优于速度,公司都倾向于多花点时间,多比较几个人”,他说。

    降级则体现在,有独角兽公司已明确表示,低于总监级别,又不是核心业务岗位的,停止委托猎头服务,改为走成本更低的普通招聘渠道。“这也是出于对成本控制的考虑”,肖玛峰表示。

    三季度互联网招聘职位同比减51%

    从猎聘大数据“2018年1-10月互联网新增职位指数”来看,进入10月,互联网行业确实出现了企业招聘需求放缓的趋势。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IT/互联网行业的招聘职位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1%。

    从细分领域看,2018年第三季度,电子商务子行业的招聘需求同比下降达57%,在IT/互联网大行业中跌幅居前。此前火热的网络游戏行业受到网游总量和新上线数量限制的影响,也再度出现招聘职位同比下降,第三季度大幅减少48%。

    从热门岗位看,猎聘大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互联网行业核心职能需求前三名分别是软件工程师、产品经理/主管、运营经理/主管。之前号称“各个公司都缺”的数据分析师岗位,需求占比仅为0.91%。

    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曾透露,互联网是“双创”的重要领域,互联网行业最近几年一直是用人“大户”,而目前互联网用人需求的退潮与创业公司的生存周期相关。

    曾湘泉认为,从市场方面来看,互联网人口和流量的红利已逐步衰减,网络软件及游戏的用户增长遇到瓶颈,导致互联网企业间的竞争愈加激烈,行业利润受到一定程度挤压。

    同时,从监管层面来看,《电子商务法》表决通过,加之八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游戏限制,都让互联网行业的经营更加合规,此前部分不规范的行为得到管制。

    缩招不是空穴来风,暗藏着3点信号

    1、民营经济,正在面临巨大挑战,尤其是民营经济中的中小微企业,当下,谁是最给力、最辛苦、最可怜的人?可能就是:中小微企业管理者,理由你们都懂。2、国家会一如既往地重视民营企业,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3、但市场不会撒谎,好不好就看市场反应,政策再好,没有落实,那就是一句空话。

    由此看来,不仅仅是互联网的公司面临着如今“缩招”的困境,整个行业的情况都不容乐观。相关人士表示,现在很多互联网的公司都在阶段性调整,公司的业务也被重新定位,相比于过往,人力的安排会更加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