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城市竞争力排名 深圳GDP赶超上海成榜首

    40年前,深圳只是一个贫穷的小村庄,而40年后,深圳飞速发展成为一线城市,再过十年,深圳在GDP上或许赶超上海成为榜首。中国城市竞争力排名,万万没想到深圳在短短40年里,创造了一个世界性的奇迹。

    中国城市竞争力排名榜出炉
    中国城市竞争力排名榜出炉

    或许大家都觉得上海是中国的大都市,在经济上更是排第一,但其实深圳还在后头发力追赶,将会在不久之后就会赶上,但是又有哪个国家的城市有深圳发展这么快的?

    今年社科院发布了一份《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列出了中国内地经济发展最成功的40个城市,其中排名第一的是深圳,排名第二的是上海,紧随其后的三个城市全部属于广东,分别是东莞、广州和佛山。

    为什么深圳可以超越上海排在第一名呢?

    上海的GDP总量是深圳的1.5倍,但区域面积是深圳的3倍多,所以根据经济密度指标,即GDP跟区域面积之比,深圳每平方公里所能产生的经济总量远远超过了上海。

    在《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还有一个数据让人印象深刻,那就是在40个城市的排名中,有23个城市处于东南沿海地区。我们知道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70年代末,中国的产业经济和工业城市主要聚集在东北和华北地区。但是改革开放之后,东南沿海地区凭借着市场化经济和政府开明的政策,使城市格局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它们也因此成为了这一轮城市化运动最大的推动力量和得益者。

    未来十年,城市化仍然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之一,预计城市化率会从现在的59%提高到70~72%。所以未来十年,哪些城市将充满活力,哪些城市将走向没落和边缘化,其真正的竞争力仍然藏在这两个地方:一是民众创造财富的热情,二是地方政府开明的姿态和科学规划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