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赡养老人可抵个税 专项附加扣除中引入赡养老人支出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为5000元,你受益了吗?其实,个税改革之后,有不少人受益。而且,红利还有很多,比如赡养老人可抵个税。每个月赡养老人支出的情况,可以在个税专项附近扣除中抵扣,让不少人的压力又少了一些。

    个税改革
    个税改革

    当前,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如何赡养老人成为社会焦点,在专项附加扣除中引入赡养老人支出,可谓抓住了社会痛点。征求意见稿规定,纳税人赡养60岁(含)以上父母以及其他法定赡养人的赡养支出,可以进行扣除;其中分为独生子女和非独生子女两种情况。

    纳税人为独生子女的,按照每年24000元(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纳税人为非独生子女的,可以分摊24000元(每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如平均分摊、约定分摊等情况,分摊方式一个纳税年度内不得变更。此外,每一纳税人分摊的扣除额最高不得超过每年12000元(每月1000元)。

    举个例子,一位老人有三个子女赡养,每个孩子可以平均分摊每年24000元扣除额度,每人每年8000元;也可以经老人指定或者子女约定,每个子女分别享受6000、6000、12000的扣除额,但每个子女的扣除额不能高于12000元。根据征求意见稿,赡养两个及以上老人的,不按老人人数加倍扣除。

    现在,你明白赡养老人可抵个税是什么意思了吧?也知道赡养老人可抵个税的具体抵扣数据了吧?虽然扣除的金额不多,但个人所得税缴纳少了,意味着个人收入增加了,这的确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