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美贸易战的影响 欧美车企在华销售量暴跌

    对华发动贸易战,是美国自以为是且错误的判断,贸易战对美国的不利影响正在慢慢体现出来,其中欧美车企就因为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销售量在华遭遇滑铁卢,国人对于这些车辆多多少少存在抵抗情绪。

    欧美车企遭遇特朗普重击

    曾几何时,国人快速增长的汽车消费,令欧美车企赚得盆满钵满。中国是美国三大主流汽车品牌——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的最大海外市场,2017年这三大品牌仅乘用车部分在中国的销量就达到304万辆。根据JATO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全球汽车销量数据来看,中国依然牢牢占据着榜首的位置,为全球汽车销量最大的国家。

    欧美车企销量下滑
    欧美车企销量下滑

    更为直接的是,中国市场对这三家美系车企的营收贡献,也早已超越了美国本土市场。以2016年的数据为例,中美合资整车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中国汽车整车行业的17.02%,中美合资整车企业利润总额占我国汽车整车行业的16.57%,中国合资整车企业汽车年产量占我国汽车整车行业的18.20%。

    但特朗普的贸易战却让这一切戛然而止。今年6月15日,美国公布了将加征25%关税的5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清单,拉开了贸易战的大幕,中国随即宣布展开对等措施,其中,汽车类商品从7月6日开始,美国进口车价关税涨至40%。

    美国车厂的噩梦由此开始,以特斯拉为例,其旗下ModelS和ModelX两款车型在关税调整后综合涨幅均在13.932-25.662万元之间。按照特斯拉ModelS低配车型75D来计算,其在美国出口价格约为7.7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53.20万元,其进入中国后多缴纳25%关税,在此基础上再缴纳17%增值税和10%购置税,若在乘以在华销量总数1.7万辆,特斯拉一年要多缴超过29亿元关税。

    那些在美国生产的欧系车也因为特朗普的政策被殃及池鱼。相关销量统计,2017年中国总计进口宝马187,393辆,其中超过一半都是在美国工厂生产,奔驰的GLE、GLS、R等车型,主要也是在美国阿拉巴马州的工厂生产。

    关税上去了,销量自然就会下来。根据美国通用汽车的公告显示。该公司7至9月的在华新车销量为83.5934万辆,同比下降15%。旗下的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在国内销量均未达到预期。

    有些人认为,由于欧美品牌车辆价格暴涨,国人才因此不买这些进口车,其实真正的原因是美国对华发动贸易战失去人心,才导致销售量下滑。特朗普贸易政策不仅损人又害己,若不及时更正错误,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美企受到更大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