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过桥贷款什么意思 过桥贷款利息那么高违法吗?

    我们听过人过桥,也听过过桥抽板,可是很少听说过桥贷款。那么,究竟过桥贷款什么意思呢?是与桥梁贷款有关的吗?其实,过桥贷款是贷款的项目之一,至于它的涵义,下文会有解释,并且还解释了过桥贷款与高利贷的区别。

    过桥贷款利率高
    过桥贷款利率高

    有不少人不知道过桥贷款什么意思?其实,过桥贷款有几种别称,分别有:“过桥融资”、“过渡期融资”、“缺口融资”、“回转贷款”。其实,过桥贷款可以理解为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向借方提供的一项临时或短期借款。

    另外,过桥贷款还可以用于满足并购方实施并购前的短期融资需求。在中国,多应用于券商担保项下的预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流动资金贷款以及企业兼并、重组中的短期贷款等。公司和个人都可以使用过桥贷款。只是,过桥贷款的利息很高,令人不敢靠近。

    那么,既然过桥贷款利息那么高,是否违法呢?有人说这是高利贷,是否等同呢?根据央行规定:民间个人借贷利率由借贷双方协商确定,但双方协商的利率不得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贷款利率(不含浮动)的4倍。超过上述标准的,应界定为高利借贷行为,目前这个4倍利率一般是指24%。是否过桥贷款属于高利贷,还是要看利率。

    电视剧里提到过,蔡成功以日息4‰获得山水集团的过桥贷款,折算成年华利率是146%,远远超过了国家规定的4倍利率,妥妥的就是高利贷了。所以,过桥贷款属于高利贷这个问题还是要根据约定利率来定,如果约定利率没有超过24%,那么过桥贷款属于高利贷这个说法就是不成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