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向民资推介项目取得进展 超2500亿项目名花有主

    各地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超2500亿元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国家发展改革委1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各地、有关部门共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达1222个,总投资超过2.5万亿元。其中,已有约十分之一的项目,与民间资本有合作意向,总投资超过2500亿元。

    据介绍,8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后,发展改革委立即印发《关于抓紧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督促各地迅速行动,积极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各地发展改革部门也快速响应,抓紧开展项目推介工作。如辽宁、安徽、重庆等地因地制宜,主动增加了一批符合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项目成熟度高、前期工作好、操作性强的重点领域推介项目。

    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
    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

    此外,9月下旬,民航局、发展改革委召开了民航领域鼓励民间资本投资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湖北宜昌三峡机场改扩建、青海贵德通用机场等8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近500亿元。

    据统计,截至9月底,各地、有关部门共推介项目1222个,总投资超过2.5万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生态环保、市政设施、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

    其中,青海省湟源至西海镇高速公路(全长50公里,总投资50亿元)、天津市东丽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PPP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最终处理规模为3200吨/天,总投资27亿元)、四川凉山州大桥水库灌区二期工程(新建渠道总长180公里,总投资26亿元)、江西钟鼎国际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总投资54亿元)等150个项目,民间资本已有合作意向,总投资超过2500亿元。

    发展改革委已要求各地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抓紧建立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项目库,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项目推介机制。项目推介后,要持续做好跟踪调度和后续服务工作,确保民间投资进得来、稳得住、能发展。民资项目推介吹响“冲锋号”,仅仅是一个开始,好戏还在后头。

    9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曾向记者表示,将采取包括放宽准入、大力清理针对民间资本准入的不合理限制、鼓励金融机构利用大数据为民企提供贷款和信息服务、推出一批盈利较为确定的项目吸引民间资本进入等五大措施促进民间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