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宝马收购华晨宝马 将在中国建第三工厂

    此前就曾谣传德国宝马想要收购华晨宝马了,但迟迟没有任何消息,而现在突然宣布将控股华晨宝马,华晨在中国短期的业绩堪忧。宝马拟36亿欧元收购华晨宝马股权,持股比例上升至75%。

    德国宝马宣布将控股华晨宝马
    德国宝马宣布将控股华晨宝马

    宝马在华重大调整,将控股华晨宝马,而且还宣布将在中国建第三工厂,宝马有望成为中国汽车行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首个受益者。其实宝马控股华晨宝马有什么大目标?未来计划是什么?

    根据德国金融新闻平台Finanzen刊发的德国宝马最新公告显示:德国宝马计划增加其在华晨宝马中的股份比例,从50%提高到75%。公司已与华晨汽车签署协议,将斥资约36亿欧元从对方手中收购25%股份。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华晨宝马的合同期限在2028年到期之后将延长到2040年。德国宝马发布上述公告后,华晨汽车官网随后发声,宣布今日临时停牌,停牌前股价报10.76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1日恰好是华晨宝马的合资十五年纪念日。不过一切还未尘埃落定,本次交易需经有关部门的批准,并且要通过华晨中国股东大会的同意。

    如果审批通过准且股东大会同意,这项股权调整将在2022年完成。2022年是中国政府汽车开放五年过渡期结束的年份。彼时,乘用车外资股比例限制和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都将取消,中国汽车行业将进一步对外开放。

    今年7月份,德国媒体曾宣称德国宝马将增持华晨宝马股份至75%。消息公布后,华晨中国股价应声大跌,盘中曾一度跌幅达到19.71%。随后,德国宝马与华晨中国均否认此合资股比变更的消息。

    10月10日,德国宝马集团董事长克鲁格来华过程中曾对媒体表示,此次来华主要是为了扩大对华投资,将在辽宁沈阳铁西中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华晨宝马的第三工厂。此次宝马公司同中方的这个合作项目如果落地,宝马僵尸中方放开汽车外商投资股比限制的首个受益者,中国对外开放的举措是踏踏实实地“开始行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