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条推特引发血案 特斯拉股价暴跌近14%

    在8月初,特斯拉公司CEO马斯克在推特上宣布考虑要将特斯拉私有化,受此消息影响,当时特斯拉股价出现暴涨,不过也正是受此推特影响,目前马斯克面临着指控,而今天特斯拉股价出现暴跌,1条推特引发血案!

    马斯克遭遇指控
    马斯克遭遇指控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寻求以欺诈罪起诉马斯克,试图使其离开特斯拉董事会”。同时,《华尔街日报》还透露,之前马斯克接近与SEC达成和解了,不过最后关头,马斯克的律师向证交会律师打电话,表示已经没有兴趣继续探讨和解协议的方案。

    至于起诉的原因,则是若干天以前,马斯克在其个人Twitter上宣布“正在考虑以420美元的价格私有化特斯拉,并且资金已有保障”。此后不久,特斯拉董事会宣布,经过对马斯克私有化计划的短暂“探索”后,特斯拉将放弃私有化。SEC认为这则消息有误导投资者的嫌疑,该机构当月即开始调查这些推文。

    马斯克拒绝和解 遭SEC欺诈指控

    据CNBC消息,SEC向马斯克提出对其证券欺诈指控的和解条件,包括特斯拉和马斯克本人都支付名义罚款,禁止马斯克任公司董事长两年,以及特斯拉任命两名新的公司独立董事,但马斯克拒绝在和解协议上签字。马斯克不愿承认任何罪行,认为和解和他本人的实际情况不符。在他看来,同意和解等于承认了相关的人生污点,这种做法他不能接受。

    美国当地时间9月27日,SEC便在曼哈顿联邦法院正式起诉特斯拉CEO马斯克涉嫌证券欺诈。SEC表示马斯克错误地声称已经得到了资金保障可以将特斯拉公司私有化,并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系列具有误导性的公告”,引发了市场混乱,损害了特斯拉投资者的利益。同时,SEC还要求马斯克交出“通过非正常手段获得的”利益。

    另据路透社报道,SEC还在诉讼中提议禁止马斯克继续担任特斯拉CEO一职。SEC在过往类似的诉讼案件中常会提出这样的要求。SEC前主席哈维?皮特表示,如果在民事和刑事诉讼中被判有罪,马斯克将面临一系列处罚。皮特称:“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民事指控中,马斯克可能被罚款,并在一段时间内甚至永久被禁止担任上市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或董事。后者将会对特斯拉造成非常沉重的打击。”

    对马斯克来说,坏消息还不止这些。“破财”或离职并不能保证“消灾”,SEC前主席哈维皮特表示,在刑事诉讼中马斯克可能面临牢狱之灾等最坏结果。不知道此次马斯克律师在最后关头拒绝了SEC的和解条件究竟是因为SEC给出的条件过于苛刻呢,还是他有必胜的信心。祈祷是后者吧,毕竟马斯克已经是很多人的信仰了。

    马斯克恐致特斯拉市值腰斩

    若上述马斯克拒绝和解的消息属实,特斯拉因马斯克官司带来的不确定性将加剧。作为特斯拉的“灵魂人物”,马斯克被指控带来的负面影响不仅仅是罚款和马斯克个人名誉受损。即使马斯克驳回SEC指控,也有接受美国司法部调查的可能。即使与SEC和解,马斯克如果暂时离开高管职位,投资者也可能“抛弃”特斯拉,特斯拉终将让出美股最高市值汽车股的头衔。

    出于SEC指控马斯克证券欺诈,花旗、巴克莱均下调特斯拉评级至卖出,并大幅下调其目标价。特斯拉开盘大跌12%,盘初跌幅超出逾四年来所有单日跌幅。巴克莱分析师BrianJohnson也在其研报中指出,马斯克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遇到了麻烦,可能会导致特斯拉公司损失几乎一半的市值。他补充说,特斯拉股价可能会失去其每股约130美元的“马斯克溢价”。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建仓20亿美元大量购入特斯拉股票,约占特斯拉5%的股权。马斯克一直对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抱有很大期望,认为对方能够为特斯拉私有化提供数百亿美元的资金支持。然而,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方面表示并未就特斯拉私有化与马斯克本人有过实质性的探讨。更“打脸”的是,迪拜当地时间9月17日,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决定向特斯拉的竞争对手之一美国电动汽车公司LucidMotors投资逾10亿美元。消息传出后,当日特斯拉股价持续振荡。

    对于SEC的起诉,马斯克回应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这一不合理的行动让我深感悲痛和失望。一直以来,我都是为了真理、为了透明度和投资者的最佳利益而采取行动。诚信是我这一生中最重要的价值所在,回顾过往我从未在此有过妥协。”特斯拉方面也发出声援称,“公司和董事会对埃隆的正直、领导力有充分的信心,正是他的这两项品质,打造出了一个多世纪以来最成功的的美国汽车公司。我们的关注点仍然是Model3的生产,交货给客户,对股东和员工负责。”

    不可否认的是,马斯克在特斯拉的十五年,一路伴其从初创到成熟,特斯拉与马斯克已经分不开了。而从特斯拉历任人事可以看出,铁打的马斯克流水的高管,其他人走走停停,唯有马斯克留在原地。简单地说,特斯拉缺少一个除马斯克以外的二号人物。但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一旦这个灵魂人物倒下了,那这家企业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目前,特斯拉最终是否能实现可持续盈利,将成为一个次要问题,关键是马斯克这位曾带领特斯拉从默默无闻的初创企业成长为全球电动汽车巨擘的人,能否继续站在特斯拉的中心与企业一起见证未来。

    有关“私有化”的1条推特引发血案,特斯拉股价在近几天连续暴跌。据悉,受指控消息影响,特斯拉股价在27日暴跌近12%,28日暴跌近14%,今日再次出现暴跌,跌幅将近14%,市值仅剩下451.68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