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醋酸价格本月以来涨逾15% 涨价由供给端收缩引发

    上半年曾经历一轮大涨的醋酸在“金九银十”之际再度成为化工行业最耀眼的品种之一。9月28日,百川醋酸加权价格指数(BAC)报4694,涨了59个点,涨跌幅度1.27%。而和9月3日的价格指数4056相比,一个月内醋酸价格的涨幅已达15.7%。

    醋酸行业产能投放
    醋酸行业产能投放

    据财通证券化工研究员分析,醋酸本轮涨价首先由供给端收缩引发。本月,印度唯一的醋酸装置停工,国内BP南京、江苏索普等厂的装置发生短暂意外停车,河北建滔50万吨/年装置也一度出现故障。后市来看,塞拉尼斯南京装置预计10月上旬停车检修,江苏索普预计10月底起检修30天,导致供应端压力较大。

    其次,从需求端看,下游聚酯行业持续复苏,带来PTA装置集中投产,国内的PTA、醋酸乙烯、醋酸乙酯等行业开工率维持较高水平,上周开工率分别为84%、58%、60%,令上游醋酸需求强劲。最后,在海外尤其印度市场,醋酸的另一个下游——医药行业旺季来临,使得9月份国内醋酸出口订单总量明显增加。

    研究员认为,长期来看,醋酸装置具有投资额大、建设时间长的特点,长期的行业低迷使醋酸行业产能投放进入空窗期,2019年几无新醋酸装置投产。随着下游聚酯行业维持景气,PTA需求显著提升,大量PTA新项目投产放量,有效拉动醋酸需求快速提升。预计到2021年,全球范围内醋酸产能将达到2110万吨,相比2016年增长10.13%;总需求则达到1679万吨,相比2016年增长19.50%,需求增速远大于供给增速,供应的持续紧张将支撑醋酸产品价格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