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贾跃亭回应还债6亿 解除质押并不意味贾跃亭有钱

    近段时间,贾跃亭偿还民生信托债务近6亿元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日前,贾跃亭也正式回应了还债6亿的报道,表示股票解压将会配合司法处置。相关人士表示,解除质押并不意味贾跃亭有钱。

    乐视网发布公告
    乐视网发布公告

    9月26日晚间,乐视网(300104)发布关于公司大股东部分股份解质押的公告称,获知公司大股东贾跃亭所持公司的616.11万股于2018年9月21日进行解质押,本次解除质押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15%,为国泰君安通过司法可售冻结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拟处置的部分股份。

    在担任乐视网董事长、总经理期间,贾跃亭多次将其持股质押给券商等金融机构以换取资金支持。但随着乐视网股价持续走低,贾跃亭本人深陷资金困境,其持股早已跌破质押的平仓线。不过直到9月份,才有机构开始对此进行处置。

    此次贾跃亭解除质押616万股,就与国泰君安证券拟处置股份有关。9月17日,乐视网收到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送的《关于贾跃亭名下“乐视网”质押股份处置通知函》,国泰君安拟于2018年9月13日起的90个自然日内,通过司法可售冻结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处置贾跃亭质押的标的证券股份,处置股份数量以最终处置结果为准。国泰君安本次可能实施的违约处置事项,可能导致贾跃亭被动最大减持公司股票3954万股暨其持股比例减少0.99%。

    不只是国泰君安证券,民生信托也采取了行动。9月14日,贾跃亭所持1.3652亿股进行解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3.42%。对此,有解读为贾跃亭通过偿还质权方债务,以解除了股权质押。相关报道称,贾跃亭将其持有的1.34亿股乐视网在2016年7月份至2017年1月份被分7笔质押给了民生信托,粗略估算贾跃亭的质押成本,这笔融资总额在5.74亿元,“也就是说,加上利息,贾跃亭一次性偿还民生信托债务将接近6亿元。”

    不过,可能并非是贾跃亭偿还了民生信托款项,使得持股解除了质押。股权质押情况变化,只是民生信托处置股权的程序之一。乐视网在9月26日的公告显示,贾跃亭在发送给乐视网的邮件回复中称:“关于9月14日,本人股票被解质押1.3652亿股的情况,经与民生信托核实,本部分股票质押状态的变化为配合司法处置的相关操作。目前该部分股票为冻结可售状态,显示为未质押股份但民生信托仍享有质权,处置所得金额优先偿还民生信托的相关债务。截至今天进一步的处置安排及时间本人尚未得到任何通知,如有更新的消息会尽快通知公司。”

    除上述信息外,乐视网表示,未获知媒体报道中“贾跃亭先生一次性偿还民生信托债务近6亿元”具体情况的其他有关信息。乐视网介绍,截至2018年9月25日,贾跃亭持有公司10.2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63%,其中8.7亿股已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21.98%;10.2亿股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25.63%,冻结时间为自冻结之日起三年。贾跃亭所有质押的股票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贾跃亭持有公司股票的处置进度一定程度受其股票质押、冻结状态的影响,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

    目前来说,贾跃亭依旧是乐视网的第一大股东,同时也是实际的控制人,但是需要知道的是,解除质押并不意味着贾跃亭有钱了,而是质权方将对此进行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