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务院出台降关税 税率由上年的9.8%降至7.5%

    国务院发布最新消息,从11月起降低1585个税目商品进口关税税率,将由上年的9.8降至7.5%,为我国企业和消费者减负近600亿。国务院出台降关税总水平,从今年11月起降低进口关税税率。

    国务院出台降关税总水平
    国务院出台降关税总水平

    对于我国商品进口关税税率问题一直都是备受关注的,而11月份开始,进口关税将得到进一步的降低,触及的商品有工程机械、仪器仪表等机电设备,还有就是纺织品、建材以及纸制品等相关的商品。

    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会议决定,将部分国内市场需求大的工程机械、仪器仪表等机电设备平均税率由12.2%降至8.8%,纺织品、建材等商品平均税率由11.5%降至8.4%,纸制品等部分资源性商品及初级加工品平均税率由6.6%降至5.4%,并对同类或相似商品减并税级。

    结合今年以来已经出台的一系列降关税举措,企业和消费者税负预计减轻近600亿元,我国关税总水平将由上年的9.8%降至7.5%。

    会议还决定加快通关便利化进程并列出时间表。今年11月1日前,将进出口环节需验核的监管证件从86种减至48种;今年10月底前,由各地向社会公布当地口岸收费目录清单,清单之外不得收费;推动降低合规费用,年内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比去年降低100美元以上,沿海大港要有更大幅度降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注意到,降关税、促开放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常研究常部署的课题。就在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对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进出口监管证件再压减三分之一并降低通关费用等作出安排。

    “降关税和加快通关便利化是我国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两个重要方面”他说,“关税总水平由9.8%降至7.5%可以说是实质性的工业部门开放举措,无论是对国际还是国内的贸易企业,都有实实在在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