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东预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 购房群炸锅了

    重磅消息!广东预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通知》内容显示,鉴于目前的实际情况,建议逐步试点取消。广东预取消商品房预售消息传出,开发商要慌了,购房者却乐了。

    9月21日,广东省房地产协会向各副会长单位下发了《关于请提供商品房预售许可有关意见的紧急通知》,《通知》称,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已拟订了“关于商品房预售许可事项调整”的材料,并将于9月25曰上报住房城乡建设部。

    材料中提出,商品房预售制度存在导致工程烂尾、违法违规销售、交易不公平、房屋面积管理职能难以厘清、不平衡发展和低效率竞争等风险,建议降低预售制带来的高杠杆效应,逐步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全面实施现售。为了解决预售所带来的管理风险、消费风险、社会风险、金融风险,建议在当前建立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窗口期”,对预售制进行改革,降低预售制带来的高杠杆效应,逐步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全面实施现售。

    广东省房协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通知正在征求意见过程中,是否会正式发布还待最终意见的汇总和研究。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预售制度对于消费者来说保障度低,不确定因素太多,但在过去几十年,预售制度的确加快了房地产企业的销售节奏,加快了房地产的建设量。商品房预售制度是房地产行业能够快速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条件之一,但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矛盾和纠纷,这些矛盾和纠纷不仅让购买者付出了不小的代价,现房销售制度,所见即所得,这也倒逼开发商更关注质量。

    张大伟认为,短期看,如果取消预售制度,会带来供应量短期锐减的担忧,不利于平稳市场,房地产要进入现房销售必须要在房价平稳周期内,而且房地产市场已经基本进入存量环节时代,预售制度不应该一刀切取消,而应该逐渐加大规范。另外,预售制度并非我国独有,在其他国家,也存在一部分预售商品房,但都伴随着严格的监管措施。取消预售制度,短期看,可能性不大。

    广东预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
    楼市

    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认为,现房销售确实有助于规范化市场,保障购房者的权益,目前这一制度也已经在一些重点一线城市试点实施,在得到应有的效果后,可能会在二线城市进行铺开落地,但是,这一制度却会对企业的资金链带来很大的挑战,如果一刀切的话,一些运营能力欠佳、无法尽快回款的中小企业,或许会面临资金链的断裂,促进行业的新一轮洗牌。

    据悉,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创始人”为香港商人霍英东。1953年,霍英东提出“预售楼花”,并提倡分期付款。这一制度随后由香港传入内地,并在1994年的《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和随后《城市房地产经营管理条例》、《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等法律文件中予以明确。随后这一新房销售方式被广泛运用。

    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8月15日发布的《2004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指出,在时下上海、北京等房地产市场热点城市,房地产开发商将未开发的楼盘提前预售,这愈发加剧了消费者超前购房行为。报告称,“很多市场风险和交易问题都源于商品房新房的预售制度,目前经营良好的房地产商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实力,可以考虑取消现行的房屋预售制度,改期房销售为现房销售。”

    诚然,一旦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对开发商的影响将是巨大的。但对于购房者而言,这是利好。这不,广东预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消息刚传出,就在购房群里遭刷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