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顿饭吃了40万?谁吃了这顿天价饭!真相公布

    19日,一张“天价账单”在网上热传,记者也在多个微信群看到了转发,到底是哪位富豪消费“天价账单”?这张“天价账单”价格在网上引发质疑。根据最新消息,真相来了:一顿饭吃了40万?谁吃了这顿天价饭!答案如下一起看看。

    8个人一顿饭吃了40万?谁吃了这顿天价饭!餐厅回应是迪拜人请中国人吃饭,对于餐厅老板的回应可信吗?这8个人一顿饭吃了40万,差不多是别人的一套房。

    据账单显示,这是上海一家名为“西郊5号”的饭店,结账时间是9月18日22:20,用餐人数为8人,总共消费金额逾41万。账单右下角,手写:实收40万元。

    这份菜单,所点菜品中,有清酒冻半头鲍、鳄鱼尾炖汤、野生大黄鱼、鲍汁扣花胶、长江蟹等。单价最高的是鳄鱼尾炖汤,为1.68万元,清酒冻半头鲍每例1.28万元,共计8例,总金额为10.24万元。此外,菜单中还包含了3.79万元的服务费及550元的司机餐。

    餐厅天价账单
    餐厅天价账单

    不少网友纷纷感叹:“今生目标就是能吃上司机餐”“好想去这家餐厅当服务员”“一顿饭吃掉小城市一套房,壕!”“天价,定有猫腻,严查!”……

    记者从长宁区新闻办了解到,长宁区市场监管部门已经介入,正在调查中,目前尚未出调查结果。

    对“天价账单”最应该关注什么

    上海一家餐厅曝出40万元的“天价账单”,此事正在持续引发关注。昨天下午,餐厅老板孙某向媒体介绍,账单所涉晚宴是迪拜人请中国人吃饭,菜品属于私人订制,食材是从各地运送,“在迪拜这根本不算什么”。孙某表示,饭店是合法经营,所用的食材也符合国家规定,没有野生动物等,参加晚宴的人当中“没有什么领导,没有什么明星”,但参加者的具体身份不能向外透露。

    在餐厅老板作出这番回应之前,餐厅另一名负责人面对媒体采访,给出的是另一种说法:网传账单上的部分菜品做法、价格与饭店实际情况对应不上,部分菜品并非由餐厅供应,餐厅的日常消费远未达到“天价”水准,人均1000元已经算最高标准,“除酒水,6人花费3万元的情况不可能存在”。

    该餐厅老板称晚宴是迪拜人请中国人吃饭,这个最新的回应,相当于证实了引发网络热议的40万元“天价账单”的真实性,同时也表明,此前餐厅另一名负责人对于该“天价账单”的各种否认、“不认账”,极有可能是在撒谎。

    8个人就餐,一共点了20道菜,算上服务费,总价超过40万元,面对这样一份普通人不敢想象的“天价账单”,我们究竟应该关注什么?尽管总价超过40万元、人均消费5万元的“天价”,或许确实显得很惹眼,令人咋舌不已,但如果深究一下,“天价”本身其实不应该成为最重要的关注点。

    毕竟,在市场经济语境下,餐饮价格属于市场自主定价的范畴,餐厅企业只要做到了明码标价,事先充分保证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那么即便价格再高,严格说来也体现的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经营自由和消费权利,没有什么问题,谈不上违规违法,旁观者即便十分羡慕嫉妒恨,也只是羡慕嫉妒恨而已。

    而除了“天价”,这里更值得关注并进一步追问的是这样一些问题:“天价晚宴”究竟是由谁埋单?是个人还是公款埋单?所宴请招待的对象都是谁,其中是否包括国家公职人员、党政干部?宴请所使用的食材是否有受保护的野生动物?尽管,对于上述这些问题,餐厅老板大都给予了否定回答,但鉴于此前该餐厅涉嫌说谎的经历,尤其是考虑到其中一些问题已涉及公众关心的公共利益,对于这些问题的真相,不能只听餐厅老板的一面之词,不能一句“不能向外透露”就了事,而应当由相关权威机构介入,进行全面彻查。

    应当充分意识到,如果上述“天价账单”确实存在公款埋单,或者宴请公职人员、党政干部的情况,那么其中涉及的问题,势必不是简单的价格问题,不是一般道德层面的奢侈浪费问题,而将进一步牵涉公职公权的廉洁廉政问题。有关人员不仅可能涉嫌严重违纪,甚至还可能涉嫌更严重的腐败问题。现实生活中,一些公职人员热衷于大吃大喝、奢靡享乐,不仅是一个严重的作风问题,往往也是涉嫌贪腐的一个重要症候。

    或许,这样的天价吃喝账单在迪拜确实不算什么,但在中国,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语境下,如果有公职人员、党政官员被牵扯进来,决不能以一句轻飘飘的“不算什么”就万事大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