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基本功能 推动中国经济爬坡过坎

    9月15日,在中国期货业协会第五次会员大会开幕式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过去四年是我国期货市场创新发展的四年,我国期货市场坚持稳中求进的发展理念,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当前的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但总体来说,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和韧性非常大,新的竞争力强的企业在不断涌现。

    下一步,要充分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风险管理、资源配置的基本功能,推动中国经济爬坡过坎,向高质量不断迈进。

    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理念
    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理念

    方星海在讲话中透露,《期货法》是业界关心的一件大事,证监会正集中精力把《期货法》的立法工作稳步向前推进。下一步,期货行业要构建更为完善的期货期权品种体系,简化期货期权品种的上市体制。在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方面,下一步,PTA期货将引入境外交易者,股指期货对外开放也要抓紧推进。

    对于下一步期货行业发展,方星海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为实体经济服务是期货市场发展的根基,也是确保期货市场自身健康发展的根本举措。要紧紧围绕实体经济需求,不断做精、做细现有品种,推出新品种,构建更为完善的期货期权品种体系,简化期货期权品种的上市体制。

    要继续优化交易制度,增强合约连续性,提升市场深度和厚度,进一步提高期现货市场的相关性,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鼓励期货经营机构通过市场化手段增强资本实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将服务实体经济效果作为期货经营机构开展新业务的先决条件;鼓励期货经营机构根据实体企业的需求,深耕现有业务类型,创新服务内容,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和类型,拓展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在“走出去”的背景下,期货公司要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给实体企业提供更多的、一对一的风险管理服务。这也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更有实力的期货公司将能够成长为有全球竞争力的公司。

    第二,要坚守风险防范底线。方星海表示,期货市场在防范风险方面,已经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的理念和制度,这些年基本上没有发生大的风险,交易、结算等环节运行顺畅。这说明这套制度既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又合乎国际通行的标准和规范。“我们必须坚持并进一步优化这个行之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当然,要考虑行业的成本和业务模式的要求,制定要既能防控风险,又能降低成本,便于大家参与市场交易。”他说。

    第三,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目前,证监会正在抓紧推进“沪伦通”,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高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等各项工作。今年以来,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也同样取得很大进展,3月份原油期货正式上市,5月份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方星海提出:“下一步,PTA期货也将引入境外交易者,股指期货对外开放也要抓紧推进。”

    第四,要加快推进期货经营机构的发展。期货经营机构要抓住行业发展的战略机遇,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做优、做强,提高专业服务水平,要牢固树立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切实提高合规运作和风险防控水平,真正做到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能力相匹配。要积极适应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新趋势,着力提升期货行业国际竞争力,更好服务“走出去”和“引进来”战略。

    第五,要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组织作用。希望协会继续围绕期货市场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的总体目标。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二要勇于担当作为,提高自律管理能力,深化服务意识;三要务实进取,转作风,加强自身管理和建设,真正形成自律管理与行政管理有机补充、良性互动的局面。